糙米饭虽健康 外食难吃到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0日电)三餐老是外食,“吃糙米饭”是摄取全谷类最简单的方法,董氏基金会调查台北市100餐饮店,近9成没有供应糙米饭,主要原因是店家没想到,消费者吃不惯。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今天指出,日前电话调查100家便当、自助餐、素食业者供应糙米饭的情形,仅4间有提供糙米饭,另有8间提供五谷饭、十谷饭或小米粥等全谷主食;进一步访问,多数业者表示从没有想过供应糙米饭,甚至有业者不知道什么是糙米。

“英国医学期刊(BMJ)”日前刊出研究,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学者对大陆、日本、美国、澳洲四地共35万2000名民众,追踪期间约4到22年不等,后来有近1万3000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研究结论认为吃米饭容易得糖尿病。

如果吃的糙米饭就另当别论;许惠玉说,依据行政院卫生署公告新版饮食指标,民众应有1/3的主食来自全谷根茎类,摄取全谷类食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多种慢性病以及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也有助体重控制;“吃糙米饭”是摄取全谷类最简单的方法,也是全谷类中最容易辨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