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香港《大公报》因薄案遭整肃“内部大乱”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随着王立军事件引发的薄熙来倒台后,近日,微博认证为北京《赤子》杂志社副总编辑“新闻老兵”在新浪微博透露,在中共中央否定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之后,大陆一些个人和机构接受重庆资助,为唱红打黑造势而被调查,连带境外一些涉嫌受到重庆资助的舆论单位也受牵连,其中包括曾组织数百人的重庆唱红团到香港公演的香港《大公报》,更有消息声称其总部内部近日“大乱”。

“新闻老兵”连日曝光,香港亲共媒体《大公报》因之前力挺重庆唱红,薄熙来案发后受到中央调查组的关注,4月17日更是声称其总部内部“大乱”,员工议论纷纷,认为后续可能披露重庆与《大公报》的金钱往来。

报导称香港传媒16日多次致电《大公报》查询有关传闻,但工作人员起初表示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不在,要记者稍晚打来,之后又以“不知道”、“不方便告知”等为由推却。

“新闻老兵”在微博透露,《大公报》在王立军出事前曾策划“重庆红歌唱响香江”,组织当地数百人的唱红团到香港演唱,并配合当局在海外大造舆论。该报社长姜在忠每场必看,并称“每看一场都有新的感受和体会”。

王突闯美领馆 《大公报》陷尴尬局面

今年2月 6日(农历元宵节),亦即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悄然私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当日,由《大公报》主持组织的“重庆红歌唱响香江”活动,在香港隆重登场,唱红团分别在香港大会堂、香港理工大学及驻港部队军营举行演唱,其中在大会堂的首演,更吸引香港众多政要名人捧场,据称有1,400人出席观看演出。

不料就在首演次日,重庆爆出副市长王立军与薄熙来翻脸,私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令主办方《大公报》陷入尴尬局面。有消息指,该报负责人要多次赴京,向有关部门解释此次“唱红香江”活动,纯属招商活动。

薄收买媒体 为自己“漂白”造势

据悉,姜在忠主政《大公报》后对重庆唱红报导颇多。2010年4月,姜访问重庆时称,“(唱红)反映全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是中华民族精髓汇编”,获薄熙来赞扬,并赠送与会者每人一套《读点经典》口袋书,并写序:“读经典犹如吃多种维生素片,虽每日一粒,亦可养身。”

“新闻老兵”称,“姜在忠得知王立军出事后,又在两会前给中央施压(即到北京为报社的行为解释)”。他又指,姜曾多次去重庆帮助策划宣传鼓吹重庆,呼吁中纪委专案组“(调查期间)不要忘记他(姜在忠)”;他还提点专案组去该报在深圳的结算中心调查,“便知他们收了多少钱”。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称,香港多份亲共报章经常要靠大陆官方广告资助。薄熙来贪污来的黑钱有相当一部分款项用于收买媒体,为自己“漂白”造势。但《大公报》为唱红打黑宣传却不巧遇上中共凶险的高层人士斗争,就始料不及了。

报导还称,薄熙来早就在收买海外媒体,比如每年投资数千万给远在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而《联合早报》专设重庆频道,为薄“摇旗呐喊”,批汪、挺薄、讥胡、倒习,却没有北京和上海频道。

曾接受重庆当局的资助被调查

随着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落马,重庆“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已基本上被最高层否定,那些为推广、宣传重庆模式大肆收买海内外舆论、雇用文人、学者包装宣传的做法受到了调查。部分接受重庆资助的大陆个人或机构,已相继交代问题,其中曾骂港人“是狗”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因接受重庆100万元(人民币,下同)推广重庆模式的课题经费,被当局拘查五天后,退还费用。

同时,大陆左派网站“乌有之乡”,近年为推广宣传重庆不遗余力,并接受重庆当局的资助,网站已被关闭,负责人被调查;清华大学著名传播学教授李希光,因对外宣传推介重庆有功,收受重庆方面的课题费,并以每平方1,700元的超低价,购买市价每平米逾7,000元的重庆别墅,也面临当局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