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内部权利漆黑 中共合法性受质疑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随着薄熙来案更多内幕的暴露,中共权利内部的黑暗和腐朽也越来越被外界看清。最近,一些海外媒体纷纷撰文,对中共执政合法性的表示质疑。

高层与退休老人挑选接任人选是否合法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遭到解职事件,尽管表面上看起来,北京当局似乎是快刀斩乱麻,但是该事件对中共产生了的毁灭性的打击。

据《法广》中文网援引《纽约时报》的报导认为,薄熙来事件对胡温体制是一大打击,其中,最大输家是中囯共产党。

《纽约时报》引述中共党内人士指出,此事件直接导致中共向来采取的高层与退休老人挑选接任人选的政策的合法性,受到质疑。

德国《商报》4月16日的报导也对中共的合法性产生了质疑。

据《德国之声》援引德国《商报》的报导说,中共主席的决定不能违背党代会的共识,反过来,形成共识的旷日持久的过程,让人对其合法性产生信心。

报导具体列举出2008年胡锦涛访日时,这样回答一个小学生问他晋升的原因:“全国的人想让我当主席。”

该报评论说,“从西方角度看,这个答复不可思议。从中国角度看却完全合乎逻辑,因为党代表大众,在一个漫长过程中选择了胡锦涛作为主席。”

报导还明确指出中共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无孔不入地施加影响。该报引述一位中国某省的公司老板说:“党就像空气和风,人们看不见它,它却无处不在。”

另外,该报导还认为中国地方上的反抗也不能带来丝毫改变,相反被中共利用来作秀。去年12月的乌坎事件被中共为己所用,将基层领导人的重新任命变成一场表演:“看吧,我们北京站在人民一边!”中共的无处不在,不断导致利益冲突,也正如薄熙来案所显示的那样。

薄熙来事件显示中共权利内部漆黑一片

德国《商报》指出,在中国,人们都认为几乎每个省级领导人都有不可告人之处。区别在于,在像薄熙来那样的权力斗争失败者身上,这些事转眼之间就成为调查物件和起诉缘由。

德国《世界报》在4月16日的报导中揭露了中共内部的黑暗,“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突遭免职,这出神秘的政治惊悚剧不但让中国人心神不定,也让外国观察家不安。北京领导层一直在努力让世界相信他们是可以信赖的,而这种秘而不宣的做法会让他们吃不消。”

该报还说,薄熙来的崛起是一个范例,正表明党的最高层是极度的腐烂。众多的“革命家庭”则是权力与丰厚利益的结合体。

一党专制下无法解决政改任务

4月16日,温家宝在中共《求是》刊物上发表文章。他在文中要求增加政治透明度,并且再次强调反腐倡廉。这也是温家宝在一个月之内第三次尝试呼吁政治改革,而不必放弃一党专制。德国《世界报》将此称为“一个无法解决的任务”,其原因是,没有分权的政治改革不可能成功。

英国BBC中文网的报导认为,温家宝的这一文章内容与中共高层一贯的反腐败立场并无任何不同,也没有任何新意,但由于文章刊发时间恰好是中共高调处理薄熙来之后,因此仍然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温家宝在文章中写道: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温家宝在文章中并未提及薄熙来。

显然,温家宝承认中共局势的危急,他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题呼唤“光明”。但薄熙来案表明,在中国的权力内部还是漆黑一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