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再“打谣”点名批“军车进京”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自薄熙来事件后,网路传言屡被中共辟谣,但随后又屡被证实,周永康选在胡锦涛出国时机激烈反扑,“严打谣言”。近日,中共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负责人声称,谣言已成为社会公害、网路“毒瘤”;中共党报亦刊登近年来10大网路谣言,警告“网路谣言的危害不容小视,必须依法惩处”。报导提及“军车进京”网路谣言,指有6人被拘捕。

1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头版及四版刊登题为“网路谣言害人害己,社会公众勿信勿传──近年来在社会上产生严重后果的10起网路谣言案例”说:近年来网路谣言滋生蔓延,损害国家形象,影响社会稳定,其危害不容小视,必须依法惩处。

“军车进京”这一谣言被列为第10条的“造谣军车进京6人被拘16家网站被关”。报导说,3月一些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无端编造、恶意传播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北京市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在网上编造谣言的李某、唐某等6人依法予以拘留,对在网上传播相关谣言的其他人员进行教育训诫。

3月,博讯读者爆料指,实际被抓、谈话的远多于6人。爆料说,从3月19日到23日一周的时间,北京包括天安门周边地区在内的多处地方出现众多军车,而且北京街头武警、警察、便衣数量也明显增多。直到24、25日,这种异常的情形才渐渐平息。爆料者提供的视频见到大型武警援救车在进进出出,空中有直升机。

此前,因恐惧网路舆论,周永康主导发起网络严打,除了16家网站被关闭,《新浪》和《腾迅》微博连续3天被暂停评论功能外,北京市公安局为严打所谓网络犯罪,实施所谓“春风行动”,抓捕了1,000多名嫌疑人,清理了网上信息20.8万多条。

从薄熙来案件看所谓的“谣言”

3月15日晚10点55分新华社发布了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其实从14日晚上,关于薄的各种将被免职的传言,已在网路不胫而走。

重庆广电主持人史小恩在微博中称:“昨天联播收视爆棚,头条干部大会是重点。大家若有所思,表情耐人寻味。有如释重负者,有重新站队者。”

19日夜晚,大陆网路上忽然疯传北京高层内讧并发生严重流血事件的消息,此类消息与薄熙来密切相关,有关他会不会倒台或者如何倒台的猜测也多种多样。从这时起,官方媒体开始大肆批判“谣言”,网路上开始大规模地删除“谣言”,封号。

但网民们的智慧是无穷的,变换成暗语相关消息依然在网络汹涌疯传。

4月10日晚10点55分,官方正式发布消息: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被免,中共对其立案调查。薄妻谷开来和薄家警务员涉嫌杀人,已移交司法机关。

许多网友发帖说:“一觉醒来,谣言变文件。”也有网友评论道:新闻是谣言的“转正”,谣言是“预备期”的新闻。特别是薄妻涉嫌杀人消息,许多网友惊呼:“谣言”传着传着就上头条了。

对于网络上所谓的“谣言”来说,事实证明不少薄案的谣言最后都成了事实。

分析指出,此时正值胡温在围剿江系以周永康为首的血债派,周永康的“严打谣言”,其实是要民众“闭嘴”,害怕舆论再推波助澜,在中共的内斗中自己会被“谣言”加速推下台。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说,中共本身就是最大的造谣者,从新闻、从历史各个方面来看它一直都是在造谣,它反过来说别人在造谣。老百姓痛恨它的一党专制,所以乐于传播对中共不利消息,并希望把它变成事实。

分析指出,面对当前中共信息不透明,尤其是涉及到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内容,公众的知情权无从谈起,使得出现各种各样的猜测变得很正常。薄熙来事件后许多小道消息言之凿凿最终成了事实。这表明掌握此消息的人具有一定的能力,有可能是高层中有人故意放出一些风声试探民意,从中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共内斗越来越惨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