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喀喇昆仑山冰川增加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电)“自然地球科学”(NatureGeoscience)期刊刊登的最新研究显示,喜马拉亚山的喀喇昆仑山脉冰川未如其他山区冰川,受全球暖化影响。喀喇昆仑山脉冰川是全球最大冰川区之一。

法国研究团队比较2000年和2008年的3D卫星图像,发现冰川质量在这段期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每年以增厚0.11公尺的速度略微增加。

法国格勒诺伯大学(University of Grenoble)的加戴乐(Julie Gardelle)说:“喀喇昆仑山脉(Karakoram)的情况似乎有些不同(和其他地方比较)。这代表目前冰川情况稳定。”

不过她警告:“但这也不表示可以转移对全球暖化证据的注意。”

“自然地球科学”的评论中,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特伦特大学(Trent University)的考格立(Graham Cogley)表示,目前不清楚为何喀喇昆仑山脉未受全球暖化影响。

考格立指出:“1种我们不清楚的怪异大气环流情形,它使得当地降雪增加,热气减少。”(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