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彼得:闻华裔老人杀妻食肉惨案有感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夕阳虽西下,随缘即清安自在。逆向孝成不孝,断肠人在天涯。

情何以堪

麻州什鲁斯伯里(Shrewsbury)地区惊传华裔老人杀妻食肉的惨案,六个月前才从中国大陆来美的79岁男子刘洁明(James Liu),涉嫌于4月5日下午在家中杀害73岁的发妻周雨一(Yuee Zhou)后,啃食妻子的手臂。

涉案的老翁患了脑退化症,他向警方供称这样做是为了自卫,目前警方已经以谋杀罪及殴打罪将他拘捕,老翁在法院过堂时否认控罪,法官将此案延至5月14日再审。

此案被发现是因他们的儿子前往探望时,赫然见到母亲倒毙在睡房内,周围都是血;父亲平静的坐在妻子隔邻的安乐椅上,双手、口和脸满是血。这起骇人听闻的事件,凶嫌被控谋杀,并接受精神鉴定。

据了解,当警方人员接获报案赶到现场调查时,发现死者的左手臂受到重创,手肘以下的部位折断,大部分肉不见了,露出骨头,有几只手指散落不同的地方,十分恐怖。据受害者和加害人的儿子向警方说,父亲个子矮小,只有5呎2吋,体重75磅,记不起他做过什么事,只是不停对他说:“她不是你的母亲。”

这对老夫妻去年11月才从中国湖南移居到美国,住在波士顿以西的什鲁斯伯里,他们已结婚50年;移居美国是由51岁的儿子申请,另有一个女儿住在三藩市,最初儿子申请他们来是想好好照顾二老的生活,结果父亲到美时,竟然认不出他是谁,因而未与父母同住,他每天都往居所探望。

什鲁斯伯里是个宁静的小镇,人口3.5万,平常邻居都没有感觉这对老夫妇有何异样,惨剧发生后,都感到相当震惊与错愕。

我们相信这对不幸遭遇夫妻的儿子,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否则以其已51岁的年龄,大可不必于此时申请父母来美国定居,就近加以照顾。(目前在美国,绝大多数千里迢迢把父母申请来美,都是夫妻二人年轻产下子女,好的褓母难求,经济条件许可,干脆将父母请来,让他们含饴弄孙,心理上自我也感觉孝顺)

可惜,这位孝子却没有顾及到父母已年迈,家乡的黄土高坡是维系他们情感的所在,而且父亲在来美前患有间歇性的老年痴呆症,时好时坏,离开长期居住的环境又人生地不熟,除非有看护驻守,否则病情发作,将成终生遗憾。

医学专家表示,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较少会出现暴力的行为,像这样极端暴力举动更是罕见。麻州与新罕布什尔老年痴呆症协会医师任瑞尔表示:“我从事了长达25年的老年痴呆症研究,只见过少数几个患者有暴力举动。”

我们知道认知障碍和情绪激动是老年痴呆症的常见症状,随着情绪的不断发展,生活中的一些细微变化也会使病患产生焦虑;因此从中国移民到美国,对患有这种疾病的老人是不利的。此病的一个主要表现是丧失认识新事物的能力,甚至在同一个国家与地方,出门旅游或不同家庭或不十分熟悉的孩子来串门穿梭,都会使患者因迷失认知而情绪激动。

一般来说,正常的人可以有效控制大脑功能,当正常人对现实世界无法适应时,产生情绪激动可以设法控制;唯独老年痴呆症的病患,无法控制自己的冲动,情况严重时,就有可能导致暴力。

51岁的孝子已失去慈母,希望他能从医学的辨证上,保住其父不至于受到牢狱之灾,至少在他父亲有生之年,把他安顿在特殊医疗照顾的疗养院,勤加探望,以示孝心。不过经此事故,这位中年华人和他的家庭子女,是否能经得起这个事件的影响,正常的生活在原有圈子,我们无法揣测;这个伤害在未来的影响,除非他们举家搬离伤心地,否则故事会间接波及膝下的子女甚深甚远,情何以堪!

孝成不孝影响深远

常说养儿育女是理所当然,照顾年迈的父母更是天经地义,问题出在“孝顺”二字的做法必须适得其所,尤其是移民海外的华人,必须慎思主客观的条件,最要去考虑的是自己的处境与能力,不让“孝成不孝”。

人生一世,花开一春,究竟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千辛万苦的按照自己的思维去尽孝道,到头来却酿成一场悲剧,有什么意义和目的呢?刘老先生和妻子结婚50载不离不弃,如果说他下意识里极其憎恨发妻,恨不得把她吃掉,那就真是岂有此理!然而以他时好时坏的病情,被搁置在陌生的国度里,精神状态饱受煎熬,生不如死像身处地狱,没有希望与乐趣,倍受折磨而崩溃,这才是主因。

我们认为,面对远在故乡的年迈父母,移民海外的儿女在有何具体行动之前,最好能静下心来反省与思考;首先我们要考量,金窝、银窝不如狗窝的道理,年纪大的人最需要的是熟悉的环境,和可以说话的人;一位97岁高龄的长者谈及自己的经验时说:“我的朋友绝大多数都已入土为安,我身体仍硬朗且耳聪目明,但闲来无事时,不知道可以打电话给谁话话家常?出外散步均为各色人种,又怕自己摔倒,给家人添麻烦,每天左等右等只盼儿女回家陪我说说话。”

真的希望刘老先生能被司法单位理解而不至身陷囹圄,但我们不得不残酷的说,此事的影响,将会使刘家的下一代苦口难辩,因为上一代的事情会被记录在家史中,在婚姻上造成误区;于此同时,这个事件甚至会在美国社会,被欲攻击华人的人士利用,做为茶余饭后讽刺华人的话柄,我们遭难却惹了谁呢?

夕阳西下贵在清安

事已发生无法弥补,深记教训应寻求正确之策,今天华人移民美国,谁无父母?谁又能不眷顾父母?当然不能!如何做到完美成为课题。

我们来看大陆某网路论坛的一则“萌潮老太爱生活乐人生”的帖子,各种时尚萌照让一位百岁老太成为网路红人。她是重庆人名叫黄秀珍,99岁,居住成都才两年多,喜欢和孙女们一起玩时尚,生活很乐观、开朗,充满童真。

老太喜欢一切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运动,比如跳舞机,在一分多钟的视频中,她一直没有停止运动,双脚在跳舞机四个箭头上来回踩动,还不时抬头看萤幕。

她的孙女杨林在网上发帖说:“老太新潮的相片有戴黑帽、墨镜,不时嘟嘴、捧花、大笑,婆婆看上去好硬朗、好可爱,希望我老了也能像她一样。”据黄老太说,年轻时生活很艰苦,给地主家做短工,没读过书,老伴去世十多年,但她一直乐观面对生活,爱打扮、喜欢拍照,口中仅有一颗摇摇欲坠的牙齿,仍要和大家抢花生、开心果吃,而且每天要吃两个霜淇淋。(当然,这一切都是要在有经济基础之上)

我们的建议是,若有远在故乡的年迈父母,宁可选择每个月适当的寄钱给他们,在他们身体硬朗时,偶尔让他们到海外来观光小住,落叶归根,常居在原有的地方,才是上上之策;若他们身体不够硬朗,则自己常回家看看,别忘了按时给生活费,是孝也。

为了不使太多的华人变成“断肠人在天涯”,在生活的品味和秩序上,我们其实应该常常彼此交换宝贵的意见,幸福与尊严是如影随形的,任何的变卦,华人的承受面是一体的,又何须分你我?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