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涨 烘焙业恐面临倒闭潮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讯】电价涨幅拍板定案,工业用电调幅最高,平均35%,其次是商业用电,涨幅30%,一般住宅用电调幅也有 16.95,不仅油电双涨,连烘焙用的油也喊涨,糕饼公会理事长就相当忧心,烘焙业者可能会再度面临像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倒闭潮

面包师父熟练的将热腾腾的吐司从烤箱取出,再倒出来散热,不只烤箱耗电量大,打发面粉的机器也得用电,商业用电一涨就是3成,老板估算,得卖出好几个面包,才能打平成本。

业者黄信智:“夏天的用电量大概是在5到7万、8万不等。(30元面包)可能平均要卖500到600个面包左右,才有办法负荷营业用电成本。”

加上每个月17万元店租成本,几十万元跑不掉,更不论小型面包店难以撑的下去,糕饼公会就担心,油电双涨,不堪负荷倒闭的店家将难以估计。

糕饼同业公会理事长张国荣:“2008年(金融海啸)全省大概有400到500家的面包店,因为经营不善倒掉,油电双涨,包括油脂或原物料,都有可能酝酿涨价。所以这个对我们烘焙业的成本,压力更大。”

5月15日调整的电价一次涨足,住宅用电平均涨幅16.9%,商业用电次之涨30%,工业涨幅最大有35%, 经济部还给予台电浮动机制调涨权力,515电价大涨,人民、中小企业日子,势必痛上加痛。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