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薄案考验大陆政治体制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讯】(中央社北京11日法新电)分析家指出,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遭整肃与其妻因涉嫌谋杀被捕,已使大陆震惊,至于共产党如何处理本案,可能会成为其政治体制的重大考验。

新华社昨天报导,薄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停止,妻子谷开来则因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命案而遭逮捕。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说:“这是个戏剧性事件,中共领导班子通常不会在我们面前上演这出戏码…这不只是与贪污有关,还是领导班子的重大争斗,以决定何人领导国家。”

观察家指出,薄熙来中箭落马是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胜利,因为胡、温赞成推行经济与社会改革;但这也粉碎了共产党所培养的团结表象。

南加州大学中国政治菁英问题专家林区(Daniel Lynch)说,最终结果将取决于领导班子如何处置薄熙来和谷开来案。

林区说:“如果最后结果是…薄熙来和谷开来的确犯下滔天之罪,可透过可能的起诉来证明,无人能凌驾在法律之上,无论其如何大权在握。”

“另一方面,如果证据看似薄弱,或许多人不相信因而认定薄、谷实因派系权斗而遭到不公平对付,则政治体制将受损。”

林区说:“薄熙来罢官和遭受调查如此快速宣布的原因可能在于,在今天的大陆,已不可能将这类事件保密多月”,直到领导交班为止。

他并说:“传言纷飞,而传言本身就可能激化不安定感。”(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