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肝癌 定期追踪不可少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8日电)医师指出,台湾肝癌死亡率近年来高居国人罹癌前3名,其中B型肝炎带原者是高危险群。远离肝癌,民众应定期追踪,及时治疗。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一般外科主治医师张原肇表示,民国97年肝癌新发个案约9440人,99年死亡人数7744人,死亡率为33.5%,台湾肝癌死亡人数逐年增加。

他说,早期诊断及治疗是肝癌和其他癌症治疗的不二法门,手术开刀是目前唯一可治愈肝癌病患方式,不过,多数病患检查发现时为时已晚。

张原肇指出,一名58岁的男性B肝带原近20年,但近10年来因为生活繁忙,中断定期追踪。今年2月因急性腹痛送医,检查为肝硬化并多发性肝癌,已不适开刀切除肿瘤,改以血管栓塞治疗,定期追踪。

肝癌筛检或慢性肝炎追踪其实很简单,张原肇说,多数肝癌藉由腹部超音波检查及甲型胎儿蛋白就可诊断,提醒民众切勿讳疾忌医或因生活繁忙而忽略预防检查。

他指出,病患经医师诊断符合医疗需求,腹部超音波检查可享健保给付,检查可立即得知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