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完美主义性格 最有幸福感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8日电)美国职篮(NBA)选手林书豪风靡全球,越挫越勇的表现令人称许。亚洲大学心理系讲座教授柯慧贞今天说,健康完美主义性格的人,自我期许高、能将挫折视为良药,正是林书豪特质。

柯慧贞和成功大学行为医学研究所团队,参考国外量表修改设计成完美主义量表,并针对国中生和大学生进行研究,根据量表结果,受测者可分为健康完美主义、不健康完美主义、非完美主义3组,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健康完美主义受测者的忧郁分数最高,幸福感最低。

根据研究分析,在自我期许、目标愈高、全力以赴等项目分数高的属高正向完美主义;而在他人对自己要求部分,愈会担心犯错失败、家人期待比自己高、父母易过度批评者分数高的属高负向完美主义,两者综合后可分类成健康完美主义、不健康完美主义、非完美主义。

研究结果指出,健康完美主义的学生有最高的幸福感、最低的忧郁分数与自杀意念分数,但不健康完美主义学生有最高的忧郁、自杀意念分数、最低的幸福感;而非完美主义学生的忧郁及自杀意念分数比不健康完美主义组低,但幸福感也比健康完美主义组为低。

研究也发现,健康完美主义组的父母具有较高监督、正向鼓励及最低的体罚分数,不健康完美主义组的父母则有较高的体罚、较低的正向鼓励分数,非完美主义组的父母的监督与正向鼓励虽比健康完美主义组低,但体罚分数也比不健康完美主义组低。

柯慧贞表示,如果要培养像林书豪的健康完美主义性格,父母就要高监督,多了解与参与孩子的活动,鼓励孩子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孩子表现好时,多给予口头鼓励;而当孩子表现不好时,和他讲道理,少用体罚,多给正向的鼓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