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法制潜艇 传大马首相涉贿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7日专电)大马媒体报导,法国船舰制造商DCNS公司涉嫌贿赂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案件有新突破。法国司法部指出,怀疑一家香港公司扮演“白手套”角色,协助纳吉得款3600万欧元。

大马媒体报导,法国司法部发布声明说,司法部查出在大马国防部向DCNS公司采购1.44亿欧元的法国潜水艇时,其中3600万欧元(约新台币13.928亿元)疑透过一家香港公司Terasasi(Hong Kong)Limited,转到时任大马国防部长纳吉及其所属政党巫统手中。

司法部在声明中披露,DCNS子公司Thint Asia分期付款给Terasasi,其中一次付了36万欧元,并附上手写字条称“Razak想尽快收到款项”。

拉萨克(Abdul Razak Baginda)是纳吉的亲信,他与父亲于2002年在香港开设Kinabalu Advisory and Support Services Ltd,后改名为Terasasi。目前两人仍是公司董事,但在公司档案报称地址均为吉隆坡。

司法部也表示掌握多份文件,证明Terasasi把大马当作基地时,曾获得Thint Asia发出300万欧元,后来转到香港经营再收款3300万欧元。不过,有关款项去向成谜,法国当局怀疑这笔款项已落入纳吉或巫统手中。

大马在2002年曾向DCNS购买两艘新建潜艇及一艘二手潜艇,而纳吉当时为大马国防部长。不过,大马民间组织“人民之声”(SUARAM)在2010年提诉法国法庭,怀疑这项国际交易程序不合法。经过两年调查,巴黎高等法院最近任命两名法官审理案件。

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所签署的反贿赂公约,若这些公司没有提供实质服务,最终将面对刑事责任。根据法国法律,违法者可被判坐牢高达10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交易丑闻案外案更精彩,即一名怀疑在此交易案担任翻译的蒙古籍女郎,在2004年被蓄意炸死。坊间传闻她因来大马追讨潜艇交易佣金而惨遭毒手,甚至爆出她是拉萨克的情妇,令谋杀矛头指向拉萨克。

不过,大马法庭基于表面证据不足,裁决拉萨克无罪释放。而当时坊间传闻也卷入谋杀案的纳吉坚称军购案没有涉及舞弊,更表示不认识这名蒙古女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