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薄一波中南海爱“发飙” 薄熙来被遗传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被免前,曾在3月9日的重庆团对外记者会上发飙,声称有人给重庆、给他和他的家人“泼脏水”,两次说“一派胡言”。近日,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指,也许是父亲薄一波的多年教导,也许是遗传基因起作用,薄熙来和薄一波都是“发飙”能手。

薄一波中南海发飙亲历记”

中国旅美学者严家祺在文章“薄一波中南海发飙亲历记”中为读者回忆了一段二十六年前薄一波的一段往事。

一九八六年,中共成立了一个由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由赵紫阳牵头,薄一波是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也参加了五人小组。另外三人是胡启立、田纪云、彭冲。鲍彤、周杰、贺光辉和严家祺是“五人小组”下面的办公室(简称“政改办”)负责人。

十一月八日下午,“五人小组”在中南海开会,“政改办”所有成员都参加。会前几分钟,赵紫阳还没有到,已经到的人坐在会议桌前聊天。彭冲兴致勃勃地谈起《深圳青年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我赞成小平同志退休〉,说这篇文章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有人怎么怎么说。大家听着默不作声,突然,薄一波发起飙来,绷着脸、大声地、气冲冲地说,怎么能发表这样的文章?这不允许,要追查!登时谈笑风生的气氛就一扫而光,彭冲也收住了笑容。

赵紫阳每次都是正时到会场,他坐下来就说,到时间了,我们开会吧。薄一波马上接着赵紫阳的话说:“让彭冲先说一说,深圳要邓小平退休。”薄一波还要求赵紫阳去处理这件事。

当赵紫阳在会上讨论“干部制度改革”、提议借鉴一下国外的文官制度,改变过去“党管一切干部”的做法时,薄一波话就多起来了。虽然薄一波讲了许多话,但严家祺说感到他对赵紫阳说的“文官制度”一窍不通。而在谈到“干部年轻化”问题时,薄一波转脸对胡启立、田纪云说:“现在青年人难以上来。我们活着,你们难以上来。启立、纪云你们也五十六、七岁了吧?我们不死,你们也上不来。”

薄一波其人

中共八老之一薄一波到底是个什么人呢?

据悉,薄一波一九○八年生人,他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大革命时期山西学生运动领袖,太原山西省立国民师范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曾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 文革中因著名的“72名叛徒”问题被打倒。文革后担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人民报》报导,尽管孩子们都靠着薄一波的地位得实惠,但没人真把他当父亲看待。

作家杨光在“我所经历的历史故事:刘少奇叛徒罪是这样被认定的”一书中写道:薄一波曾在1983年对杨秉诚说:文化大革命中捡了条命,连我儿子小熙来也给我一顿铁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这个狠小子,又在前胸踏了我几脚,当时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断,看他这个六亲不认、手毒心狠,连他爹都往死里整的样子,这个小子真正是我们党未来接班人的好材料〞。

薄一波是文革前的副总理,他希望薄熙来至少能坐到这个位置,希望儿子青出于蓝,但是薄一波有前科,最要命的是他整下去的高官都是高层公认的好官、老百姓也拥护的人。中共元老们说,薄一波在官场上历来是见风使舵,已经没有实权的薄一波看到中央大部分人都不支持江镇压法轮功,心中大喜,他可逮住和江泽民拉紧关系的空子,他不但支持江泽民,而且不断给江出各种阴招儿,甚得江的欢心。

据了解,薄一波教唆薄熙来要紧跟江泽民镇压法轮功的步伐,说这是一本万利。他说尽管江泽民讨厌罗干,可就是因为罗干镇压法轮功下手狠,所以让他进了政治局常委会。薄一波告诉儿子,你比罗干可聪明能干多了,他能进政治局常委会,你怎么就不能进?关键是站队要站对了,跟人要跟准了。口碑甚差的薄熙来靠着薄一波与江泽民的特殊关系而一升再升。

报导说,受父亲点拨的薄熙来卖力的迫害法轮功。而中共高层有人说,人最痛苦的莫过于临终前看到自己希望的破灭,薄一波玩儿坏玩了一辈子,没想到最终把自己儿子玩进去了。薄熙来在海外多个法庭被控告和今天的下场与薄一波分不开。

据《争鸣》月刊一九九八年六月刊报导,“六四”之前部署镇压,薄一波积极主动“功不可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