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悉尼人口增长慢影响经济发展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澳洲纽省的人口增长速度跌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使经济发展动力减小。上一财政年度人口增长仅为1.1%,总人口达730万,这个增长率低于国家平均水平也低于上一个财政年度。

据统计局数字,悉尼沿帕拉马塔河的内西和中西区是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由于纽省整体人口增长缓慢,墨尔本在继续拉近与悉尼的人口差距。

到去年6月为止,悉尼人口增长大约6万,比2009~2010年度少增长1.5万多人。尽管墨尔本人口基数较小,但在2010~2011年度比悉尼多增长7100人。墨尔本和悉尼的人口差距已经在50万人以内。统计局改变测算方法后,这个差距可能还会进一步缩小。但这两座澳洲最大城市的增长速度都远远落后于柏斯,柏斯的人口增速几乎是悉尼的两倍。

10年来人们把悉尼相对较慢的人口增长归咎于高房价、限制性的规划法律和疲软的经济增长。不过,自2008年以来,海外移民的大幅减少也是因素之一。

CommSec的首席经济师詹姆斯(Craig James)称,人口增长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人口就是动力”他说,“这是纽省政府必须关注的问题。如果你没有人来,你不可能实现你需要的收入增长。”

纽省财务厅长拜尔德(Mike Baird)指责多年来人口增长缓慢是由于工党对经济管理不善。“政府看到了人口增长对省经济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倡导积极争取技术移民的原因之一。”拜尔德称无论人口是否增长缓慢,他们近来都在鼓励发展。

帕拉马塔河边的加拿大湾(Canada Bay)是纽省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接下来是卡姆登(Camden)、帕拉马塔和奥本(Auburn)。

住房产业协会(HIA)的经济学家戴尔(Harley Dale)认为,加拿大湾的增长归因于那里近些年建设了大量的中密度单元楼,而且距市中心不算远,所以,对买房者有吸引力。许多在加拿大湾的住房开发项目都是在旧厂区,统计局称这种“填空发展”的模式在大城市很普遍。但加拿大湾只名列澳洲人口增长最快地区的第23名。最高的人口增长率(7.8%)是在墨尔本的外围温德姆(Wyndham)区。柏斯的好几个区和西澳矿产丰富地区也有快速的人口增长。

但是,澳洲10个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有6个位于悉尼。最高密度(每平方公里8900人)的是悉尼的内城区萨里山(Surry Hills)、达令赫斯特(Darlinghurst)和波茨角(Potts Point)区。统计部门把邦岱(Bondi)和布朗蒂(Bronte)区也列为全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

统计局说,悉尼人口占纽省人口的63%,悉尼统计区的人口中心是厄明顿(Ermington)。悉尼以外,猎人(Hunter)部分地区和奥伦吉(Orange)具有最快的人口增长速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