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称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 “同志”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道)《人民网》以“同志”称呼第四届候任特首梁振英,后又删除,做法使其地下共产党员身份再被提起。梁振英当选后到各区巡视,力图营造亲民形象,但泛民主派仍然呼吁市民参与周日“4.1 反‘英’抗暴游行”。

在香港第四届特首选举中获得689票的梁振英在当选之后仍然争议不断,尽管他一再向外界强调不是中共地下党员,前中共香港地下组织学友社主席梁慕娴和曾经负责香港地下党工作的前《文汇报》总编辑金尧如却都曾表示,梁是中共地下党员的身份。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人民网和新华网星期三登载介绍港第四届行政长官时,标题用“梁振英同志简介”,使用“同志”一词称呼梁振英使得他再次被怀疑是中共地下党员。本台记者星期五再次浏览新华网和人民网发现已改为“梁振英简介”,但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引擎的网页快照功能找到了原始的内容。

北京官方媒体的这一做法究竟是意外泄密,还是摆了乌龙,目前不得而知。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周五向本台表示:社会上有很高程度的怀疑梁振英是中共地下党员,但是他本人一直坚持否认。我们知道地下党员有一个规矩,就是你问他,他可以不承认,这样我们也很难说。

同志一词多使用在共产党国家,北京当局对政治立场相同的人也称呼“同志”。例如北京当局称去年底去世的前朝鲜国家主席金正日为“金正日同志”。

梁振英在小圈子选举中胜出之后,许多大陆网民戏称他是香港市委书记、党委书记、常委、市长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周三的会议上提出决定任命梁振英为香港特区第四届行政长官,并于今年7月1日就职。梁振英最快下星期就可以前往北京接受温家宝的亲自册封。

梁振英在当选后不断到各区与民众近距离接触,他强调要做个“亲民”的特首。但他近日到中联办及前特首董建华的住所拜访都引起不少争议,也被视为“谢票”的行动,董建华被认为是梁最大的支持者。

前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民主党副主席单仲偕告诉本台记者:有一个小故事就是,零五年的时候董建华去找唐英年的父亲,因为胡锦涛希望他早点离开特首的位置,董建华希望他(唐父)跟 江泽民说要他帮忙,因为他父亲没有帮忙,因此怀恨在心,所以,这次特首选举他就在背后发功支援梁振英。董建华在跟习近平去美国访问的时候,不停在习近平身 边说服他去挺梁。

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呼吁市民周日参与“4.1反‘英’抗暴游行”,并反对中联办干预香港事务。他们担心梁振英上台之后,会用高压手段推行23条立法,缩减港人的自由,希望市民站出来捍卫港人的核心价值以及人权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