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澳洲清洁日 澳京台侨净山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之晴雪梨26日专电)旅居澳洲首都坎培拉的台湾侨胞40多人,为响应澳洲清洁日,于25日举办净山活动,中华民国驻澳洲代表张小月也亲自参与,表达对活动的支持。

澳洲人吉尔能(Ian Kiernan)于1989年发起了“澳洲清洁日”(Clean Up Australia Day)活动。最初吉尔能的活动构想,只是希望让雪梨港恢复清洁,但却获得热烈回响,进而成为全国性的活动。

吉尔能更将他的理念推广至全球各地,获得联合国环境计划的支持,并于1993年起推动“世界清洁日”活动。在台湾,政府及企业界也号召民众在每年9月的第3个周末,与国际同步加入清扫环境的行列。

坎培拉台湾同乡会则于7年前主动向主办单位认养黑山半岛(Black Mountain Peninsula)森林公园中一个区块,号召当地台湾乡亲参加,协助捡拾垃圾以维护环境整洁。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当地的垃圾量已较往年大幅减少。

据统计,今年的澳洲清洁日累计至今,已有59万人参加,共清掉近1万6000吨垃圾。

澳洲清洁日原订每年3月的第一个周日举行,今年台乡会的净山活动虽然因为大雨顺延两星期,不过会长赖杨木表示,当地侨胞与驻澳代表处依然热情支持并参与,对此他特别表示感谢。

第一次参加澳洲清洁日的驻澳洲代表张小月表示,能和大家一起以实际参与,表达对澳洲这块土地的认同与珍视,她感到荣幸与骄傲。

张小月同时与大家分享台湾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2年环境绩效指数(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EPI)全球评比结果中排名第29,在空气品质对健康影响、水对健康影响、森林保育等类,台湾表现尤其优异。

她说,但台湾没有因此而满足,接下来仍会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努力,希望2020年能达成减碳30%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