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官方失业率远低于实际失业率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澳洲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是5.2%,但本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在渴望就业者中,有14.4%的人无法找到工作;由此看来,官方公布的失业数字远低于实际失业率;这表明统计局的失业率数字并未反映出澳洲的实际失业现状。

据澳新社消息,澳洲统计局(ABS)遵循的失业率定义为国际标准,即国际劳工统计学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of Labour Statisticians)所规定的准则。

根据该准则,在随机抽取的家庭调查统计周中,被正式定义为失业者须满足以下四个标准:

第一、年满15周岁或以上。

第二、在调查周内,家庭农场或家庭企业的雇用成员不属于失业。不管他们是否拿工资,也不管他们是否工作哪怕一小时或以上。

第三、在调查周之前的四周,失业者必须已经积极寻工一段时期,或在四周内准备开始工作。

第四、无论属于上面哪类情况,失业者必须作好在本周内开工的准备。

符合该定义的失业人员和他们是否具有领取失业救济金或其他形式的社会福利金的资格完全无关。

统计局的面试官员甚至不会问你这方面的情况。而且定义失业也不涉及到从事其他任何你可能会做的事情,如学习等。很典型的情况是,被定义为失业的青年中有一半以上实际上是在上大学、专科或其他教育机构的全日制学生。

比起通常提供官方月失业数字的随机调查,这周澳洲统计局公布的一项年度调查范围扩大了许多。这一调查针对的是“不在劳动大军范围内”的个人,尽管如此,从宏观上看,数月、甚至数年的情况并无很大变化。官方公布的去年9月份的失业率为5.2%,就像今年2月份作的最近一次的调查结果一样。

9月份的详细数据为全澳失业人士共为63万2千6百人;受雇人士则共有1,151万4千7百人。

就业者和失业者加起来就组成了所谓的澳洲总劳动力,总额为1,214万7千3百人。失业者占据了总劳动力的5.2%。那就是澳洲整体失业率这个数字的由来。

但希望工作的失业者人数大大超过官方宣布的失业人数。9月份,欲寻职者共有8万5千1百人。他们在调查周里正在寻找工作,但无法在当时开始上班,因此他们不符合标准的失业定义。另外的121万6千7百人想找工作,但他们在调查周之前的四周内并没有积极找工。这两个群体的人士人数有130万之多。他们或被定义为“非失业”的失业人士。他们和官方所称的失业者加在一起,总数共达193万4千4百人 。这比官方定义的失业人数要多出3倍以上。而上述渴望工作的失业人士在共计1,345万的已被扩展定义的失业人士中占据了14.4%。这一失业数字远远超过5.2%。

当然,澳洲统计局并无隐瞒之意。自1975年开始公布失业率以来,他们至今一直在告诉公众的数字,几乎一成不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