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司法系统大换血 何挺上任称实现中央意图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黄丽达采访报导)薄熙来被免职已经一周,重庆市官场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动,重庆各级高官纷纷重新站队,称要与中央保持一致。23日,原青海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党委书记何挺接任重庆市副市长,重庆人大也重新任命了38个区县检察长。重庆一些列的人事大变动,评论人士认为,这都是中共党内斗争的表现。

随着中共总理温家宝在15日记者招待会上对薄熙来的撂下重话,薄熙来第二天就被免职。该职务由另一名政治局委员张德江接任。

随之而来的是重庆官场的大换血。何挺不仅正式出任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2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正式免去王立军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职务,并任命何挺接任上述两职。

此外,《华龙网》报导,同一天,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一批检察院系统官员的任免决定,38个区县检察长被重新任命。

时事政论家陈破空表示,这可能是对薄熙来来打黑过程中造成的冤假错案,进行一次梳理。不过他认为,这也是中共内斗过程中的一个手段。

“从胡温表现出的矛头,也是共产党内的黑吃黑,贪反贪,所以从何挺的那一派是否能公正的履行司法公正,是比较怀疑的。只能说是对薄熙来的对立面作出一个报复、反扑的动作。”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认为,这是胡温从根子上铲除薄熙来在重庆的势力割据。

伍凡:“把过去跟着薄熙来走的,走唱红打黑的路的,整个组织路线的人统统要换掉。我想,胡温在18大之前,一定会做好。防止重庆再给北京制造麻烦。”

被任命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何挺,大陆官方媒体报导称,是要实现中央意图。

陈破空认为,中央的意图就是要消除重庆地方势力,瓦解薄熙来在重庆苦心经营5年所谓“成果”,因此要每个官员表态与中央保持一致。

陈破空说:“就好像当年的上海帮一样,要强化中央集权。不过强化中央集权不是一件好事”,他认为,“ 薄熙来搞的地方主义并不是向民主自由的方向发展,他是向左的方向发展,搞文革风、搞毛泽东思想。”

撤换薄熙来的重庆干部大会在3月15日上午召开,重庆广电主持人史小恩次日发微博称,“昨天联播收视爆棚,头条干部大会是重点。大家若有所思,表情耐人寻味。有如释重负者、有重新站队者。”

3月17日,《重庆日报》称“广大市民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衷心欢迎张德江同志来渝工作”。

重庆各级高官纷纷重新站队,重庆市长黄奇帆的说法是“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庆市人大主任陈存根的说法是“与中央保持完全一致”;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的口径是“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各民主党派、工 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则提出了一个叫“六同”的新鲜提法,表示要坚决与以张德江同志为班长的中共重庆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3月15、16日这两天,重庆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纪委、市政法委和两江新区这三部两委一区,这六家要害单位也分别召开会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第三批由重庆市委专职副书记张轩和常务副市长马正其,按照常委分工分别部署进行;第四批是法检两家司法系统。最后一批是其他单位和各区县。

陈破空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内部的政治斗争,出发点并非为人民百姓好。伍凡表示,这是胡温在18大前剿清政敌对手,巩固权力的手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