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难控制 小心肾脏病变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21日电)台南市一名60多岁的吴姓妇人服用降血压药物多年,仍无法控制高血压病情;经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肾动脉狭窄引起肾血管性高血压,接受手术治疗后,血压回复正常。

佳里奇美医院肾脏科血液透析室主任郭育淇今天表示,高血压患者中约9成属“本态性高血压”,通常病因不明,需长期服用降血压药物控制;另外1成的“续发性高血压”患者,通常在30岁前或60岁后发现,以肾血管病变和肾实质病变为常见病因;若能及早处理,有机会减少、甚至不需再吃降血压药物。

郭育淇表示,吴姓妇人在近60岁时开始有高血压毛病,定期在诊所拿药服用;后来因使用3种降血压药物仍无法有效控制,到大医院的肾脏科求诊;经确诊为右肾动脉狭窄引起的肾血管性高血压,在接受气球扩张术及支架摆置治疗后,血压回复正常,肾功能也好转。

他说,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用药反应会随着病情进展而愈来愈差,且时间一久,可能造成肾脏萎缩甚至永久性肾脏损伤;但只要能及早诊断出病因、接受治疗,血压就能有效控制。

郭育淇表示,民众若在30岁前或60岁后发现罹患高血压,特别当血压愈来愈难控制,甚至肾功能开始变差时,就应到肾脏科门诊进一步检查;民众平时也应建立适当喝水、减少大餐、多运动、远离烟酒等生活习惯,保养肾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