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嚼木糖醇 可防宝宝蛀牙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0日电)蛀牙也是传染病,儿童牙医今天引用相关研究指出,妈妈产后嚼木糖醇口香糖改善口腔细菌生态,比较不会将蛀牙菌传给孩子,儿童从小顾好乳牙,可为恒牙打好基础。

中华民国儿童牙科医学会理事长、台中荣民总医院儿童牙科主任刘正芬今天指出,芬兰曾对169名产妇分组试验,发现产后3个月起每天嚼3次木糖醇口香糖的妇女,2年后,幼儿口内蛀牙菌带菌者只有10%,未嚼者的幼儿则有49%带菌,追到5年后,嚼食组幼儿长蛀牙的比率,比未嚼食组少7成。

刘正芬说,蛀牙菌产生的酸性,造成牙齿脱钙酸蚀,妈妈会在哺喂、共餐、亲吻时,将蛀牙菌传给宝宝,木糖醇具有中和酸性抑菌的作用,嚼食木糖醇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口水的成分可修复牙齿,因此妈妈嚼食木糖醇口香糖,母子都受益。

根据卫生署调查,台湾6岁儿童的蛀牙比率高达6成;另外,也有调查显示,台湾12岁以下儿童,高达72%有蛀牙、缺牙、必须立即进行补牙等严重问题。

刘正芬强调,对亲密生活的家人而言,蛀牙也算是传染病,儿童的口腔卫生基础,先从大人做起;另外,当孩子长蛀牙时,家长不要以为乳牙坏了没关系,反正会长恒牙,因为乳牙不顾好,恒牙容易长歪,齿列不整齐,日后花更多钱矫正。

今天一名8岁小妹妹“多多”现身说法,她有乳牙都快蛀光,俗称抽神经的“根管治疗”做了2次。她的母亲表示,虽然“多多”早晚都刷牙,可是实在太爱吃糖,吃完都不刷牙,只好经常向牙医报到,很担心日后一口大烂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