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否定“打黑”是薄熙来案发展的关键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简单地说,薄熙来案的发展方向不外乎有三个。第一:追查薄熙来的经济问题;第二:追究薄熙来在王立军出走美领馆事件中的领导责任问题;第三:追究其在“打黑”过程中的违法问题,曝光一部分冤案,并且至少从一定程度上否定“打黑”运动。

现在坊间广为传闻的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正在接受调查,就是从贪腐的角度入手。在薄熙来被免职后,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王立军事件的处理通告》的文件,但现在国内的各网站上已经删除。3月16日晚上,大陆互联网上突现一段录音资料,据说是向重庆某主城区的全区干部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对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调查处理的情况通报”的现场录音。对这份来路不明的《通报》的真伪,各方看法莫衷一是,也有了解中共体制的人士认为真实度很高。该《通报》里把王立军出走的原因解释为,王在查案中涉及到了薄熙来的家人,于是引起薄熙来非常“不满”,将王立军调职,导致王、薄矛盾激化。

这个说辞的细节有许多牵强、不合理之处本文暂不赘述,但它的用意十分值得玩味。如果说薄熙来的家人涉案,那很有可能就是薄熙为:引发问题的是薄熙来的家人,而不是薄熙来本人,而薄熙来无非是对涉及其家人的案件想掩盖、护短。薄熙来家人的“问题”大概不外乎是在高层官员家属中司空见惯的以权谋私问题,薄熙来是因为替家人护短与王立军酿成冲突,逼迫王立军愤然出走,在此过程中薄熙来所承担的不过只是领导责任和没有“大义灭亲”,这是一个“错误”,但说不上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与王立军出逃的“叛党叛国”罪行不是一个性质、不可同日而语。如果作这样的解读,那么《通报》的意图仍是将王立军和薄熙来做一定程度的分割,为薄熙来的迅速坠落缓冲。

以上所说的进展即是从查经济问题和领导责任两个方向追究薄熙来,不排除这些消息是那些与薄熙来有密切联系、不希望薄熙来案扩大的人士有意释放出来的——通过弱化薄熙来的责任以实现自保。但是笔者认为,薄熙来案接下来能否深入发展的关键在于第三点,即:是否要在一定程度上否定“打黑”。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打黑”是薄熙来与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间最主要的政治纽带,是把两人捆绑在一起的绳索。如果胡温有意通过薄熙来案整肃中央的江泽民派系势力,就不得不拿“打黑”做文章。如果不能否定打黑,则不能动摇周永康所把持的政法委这个庞大势力,也就不能在“十八”大上奠定一个胡锦涛所理想的权力格局。那么,如果不能达到这个权争的最终目的,即使把薄熙来致于死地又有何意义?毕竟薄熙来已经出局,他个人的生死荣辱已无关大局。

薄熙来在3月9日“两会”的重庆团记者会上特别强调,“打黑”不是王立军一人做的,而是在政法委的协调下各部门协同作战的成果。他的原话是说:“实际上绝不是公安一家,是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国家)安全,再加上纪委,是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由政法委协调的,并不是王立军一个人的事情”。然而一天后,新华社发出的消息却是“薄熙来昨天表示,打黑是在政法委领导下,公检法司协同作战”。与薄熙来原话所说的“政法委协调”不同,报导中特别强调了政法委的“领导”地位。如果说这个稿件是由重庆的随团媒体提供的,那么极可能是薄熙来自己的授意,特别烘托了“政法委”的领导地位,有意将“政法委”与自己捆绑。那么这个能领导重庆,协调多部门的“政法委”是谁呢?显然不是重庆市政法委,只能是指中央政法委。也就是说,薄熙来用“打黑”死死地绑住中央政法委,在他心中这是保住他自己的最后一道防线。只要能成功地把王立军和“打黑”运动分割开,不否定“打黑”运动,他就不至于跟着王立军摔得粉身碎骨。

当然对周永康来说情况是一样的,“打黑”与中央政法委紧密相连,“打黑”又是“重庆模式”的铁招牌,彻底否定“重庆模式”也就意味着引火烧身,所以必定会以“维护大局稳定”为名死保“重庆模式”中的“打黑”成绩和经验。从现实出发分析,“维稳”会是周永康要胁胡温,阻止深办薄熙来的主要理由。然而大势如此,王立军出逃的影响之巨,不可能不对薄熙来作出处置,但笔者估计周永康仍将主张将王立军与薄熙来分割处理。所以我们看到前文所说的《通报》里,将王、薄冲突的原因解释为两人在涉及薄熙来家人的案件上起争执,就令人怀疑有高层背景、有特殊意图,来引导舆论,并希冀左右胡温的决定。

第二,对于附着于“重庆经验”之上而喧嚣一时的毛左势力来讲,守住“打黑”成绩也成了他们最后的底线。重庆的领导变更他们可以“拥护中央”、唱红歌活动也可以暂时不搞,但要否定“打黑”则是断了他们的根。国内毛左代表人物孔庆东在“第1视频”的访谈节目中说:“重庆的‘唱红打黑’就是最大意义上的打假,什么是打黑啊?打的就是假共产党、假政府官员、假公仆”。显然在这些人眼中“打黑”决不仅仅是所谓净化社会风气,而是有意识形态意义,反映了他们当前社会的态度。

毛左的社会情绪基础就是一部分下层民众对当前的腐败不满,但受国内长期专制教育和宣传的影响,拒绝民主化的潮流,希望以回归毛时代的方式,清除腐败和社会不公。因此他们将“打黑”解读为“打假共产党、假政府官中、假公仆”就成了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有能力自我净化的最后希望,如果中央最终否定“打黑”,就等于断绝了他们对现实的全部希望。 孔庆东最后说:“我相信我们党中央大多数领导人心里是清楚的,是明镜的,他们已经多次肯定‘重庆道路’、肯定重庆所取得的成就,这个不会把说出去的话又收回来的”。孔庆东一介P民,居然斗胆代表党中央表态,也足见“打黑”这件事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至高无上,宁肯冒犯上杀头的危险,也要誓死捍卫。也就是说,党中央只要不否定“打黑”,就还是明镜高悬;否定了“打黑”就是昏聩、糊涂,就是自食其言。对待“打黑”的态度成了毛左“群众”们判断现任党中央的试金之石。这比薄熙来在“两会”上代表胡锦涛宣布今后会去重庆还要严重。这也相当于给温家宝提了一个醒,只要不否定“打黑”,毛左势力就会阴魂不散,他在记者会上忧心忡忡所说的文革重来的危险就一直存在。

第三.薄熙来案成了胡温最后一搏的机会。胡锦涛在2006年通过办理陈良宇案掌握了一批上海出身的中央高层的根底,但最终也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并没有能扳动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如果说当时胡锦涛觉得摊牌时机未到,尚有五年的时间,不急于一役分出高下,那么现在显然时间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如果不能籍薄熙来案深入下去,不仅这最后一年的任期胡温二人仍将碌碌无为,胡锦涛恐怕想蝉连军委主席,在“十八大”后继续发挥影响力也是南柯一梦了。

对温家宝来说,他在记者会上公开否定重庆模式,又力主罢免了薄熙来的地方职务,已经走到了前台吸引了火力,他和周永康一样无路可退。如果不能搬掉政法委这块拦路石,不仅他年年讲、月月讲的政治体制改革将无果而终,他的碌碌无为将被写入历史,恐怕风评还不如他的前任朱镕基;更严重的是,下台之后他和他的家人很可能遭到掌握有政法委系统的政敌的报复和整肃。只有否定“打黑”,在这块坚冰敲开口子,才能把薄熙来连同中央政法委一起拔出根来,他所主张的“改革”才能有出路,他本人未来的安全也才有保障。当然周永康本人必定要在“十八大”上卸职,但关键是以他为代表的江泽民一系势力不能继续左右今后的人事安排。

因此对于各方来讲,对“打黑”的态度决定着薄熙来案接下来的走向。如果一役成功,胡锦涛就可以随心所愿、独秉朝纲,在“十八大”后也将代替原来江泽民的位置继续发挥影响力。温家宝作为现任中共高层中相对有“理念”的人,多少也能摆脱“影帝”和碌碌无为的恶评。但是与薄熙来下台同时发生的是,《刑诉法》修改案被通过,强制失踪合法化,中国正式进入警察治国的时代;微博实名制正式实施,党和政府明白无误地宣布了决不给中国民众任何自由言论平台的遐想。薄熙来案的深入发展和不可控的趋势也许显示着中共体制的分裂,但并不显示它将改弦更章。

文章来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