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后退党 作家高行健“解禁”昙花一现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3月16日,中国作家网上出现了关于首位华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的介绍,并重新将高行健列入中国作家和会员一栏,更称他为“中共党员”。事件引起关注, 被解读为高层授意恢复高的“中国作家名誉”、其人其作品或将在大陆解禁的信号。但16日夜间,此条目即被删除。而此事仍然被广大网友视为一个中共“政改”乃至有意为“六四”平反的信号,引起热烈讨论。

高行健解禁

据香港《明报》18日报导,16日,中国作家协会网站的《中国作协会员辞典》出现知名异见作家高行健的资料,称他是“中共党员”并介绍其作品,引发“高行健解禁”的猜测。

网友“龙冬”日前在新浪微博上留言称,网页资料是在“两会”期间才新增上去。

据悉,现居于法国巴黎的高行健已公开表示,他对此并不知情。

《苹果日报》称:高行健的朋友陈迈平说,近期大陆有出版商通过他联络高行健想出版他作品,但是高行健一口拒绝了,并说:“他这些年从没说过要回中国,跟中国可算是了断了,这是他一贯态度。”

陈迈平还说:“他(高行健)早就退党了。”

网友热议:

网友zyx6542 :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作协修改法律了?估计高先生自己会断然拒绝,特别是那个党员身份。

网友日落长河 :真的开始政改了吗?就从这些东西开始的吗?

网友zahk333 :如果作为一种“风向”,可以表示谨慎的祝贺;如果作为一种姿态,可以说一句“真不要脸”!

有网友称: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辞典库开始收录“高行健”词条了!对高行健的评价和2000年的评价已经迥然有别!

也有网友表示:这次的“解禁”游戏,可能是面对外界越来越强烈的要求给 “六.四” 平反的呼吁,中共内部某些人释放出的一点试探性的信号。但从该条目随后被删除来看,拒绝给“六四”平反的势力还是很顽固的。

高行健档案:

高行健现年72岁,职业作家、剧作家、翻译家、画家。高行健八十年代初活跃于中国内地文坛,当时已有多部话题剧作被禁。 1988年起定居法国, 1997年加入法籍。

他于1980年加入中国作协。中国大陆发生“六.四” 血腥镇压事件后他宣布退党,随后被所在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解除职务,在北京的住房也被查封。其代表作: 话剧《彼岸》( 1986年,后被禁演);话剧《逃亡》( 1990年,海外热演);小说《灵山》、《一个人的圣经》,被中共指影射“六.四”屠杀和“文化大革命”。

2000年, 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时,中共外交部曾抗议,称高行健的作品是“出于别有用心的政治动机”,中国作家协会也宣布开除其会籍,并在《人民日报》带领下对高行健口诛笔伐。高行健至今所有作品中文版都是港台出版,上个月香港艺术节曾上演了高的话剧《山海经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