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命几何 赔偿金差百倍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讯】(中央社喀布尔15日综合外电报导)在阿富汗,如果家人遭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各国军队杀害,就赔偿金额而言,死于德国或意大利军队之手,行情高于遭美国或英国军队夺命,高低差别逾百倍。

北约军队追捕叛乱份子时造成平民伤亡,一直是阿富汗政府和西方支持者之间的主要摩擦源头,而上周末发生1名美国士兵射杀16名阿富汗村民的事件后,情况更如火上加油。

根据非政府人权组织CIVIC的报告,冷酷计算该付多少钱赔偿在阿富汗历时10年战争中丧生者时,英国军队付出的金额最低达210美元,而德国军队则高达2万5000美元。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场1名33岁失业男子纳比(Rafi Nabi)表示:“他们必须问自己,一条人命值多少?人命是不能定价的。”

“如果有人要杀美国人,并愿意付钱偿命,他们不会同意。”

目前不清楚美国是否打算支付赔偿金给16名死者家属。这起滥射事件发生在阿富汗南部坎达哈省(Kandahar),嫌犯是1名美军上士,据说其中11名受害者来自同一家庭。坎达哈省是塔利班(Taliban)势力大本营。

根据CIVIC的一份调查,美国通常支付最多2500美元给在空袭等合法行动中遭杀害的平民。这份调查两年前开始收集资料以来,定期进行更新。

报告显示,英国军队赔偿金额介于210美元至7000美元之间,而德国军队2008年在1处检查哨站射杀3人后,赔偿2万美元现金及1辆价值5000美元的汽车。

报告称,意大利2009年击毙1名14岁女孩后,支付1万3500美元给死者家属。(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