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敌 中共列入榜单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讯】3月12日是世界反网络审查日,总部在巴黎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发布年度报告,指出中共去年明显加强了对互联网的监控,名列“互联网公敌”的榜单。而同样严密封锁网络的伊朗、朝鲜、古巴等11国也名列其中。

“记者无疆界”在这份报告中,指控这些“互联网敌人”过滤网络内容、限制上网自由、进行官方宣传、迫害网络异议人士。

中共一同登上黑名单的,还包括缅甸、朝鲜、越南、古巴、沙特阿拉伯、伊朗、巴林、白俄罗斯等11个国家。

目前,全球大约有120名博客和网上维权人士“因言获罪”,其中多数人被关押在中国、伊朗和越南。

“记者无疆界”的报告说,中国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控制网络技术和力量。去年阿拉伯之春发生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网络的控制力度,很多网站被关,网帖被删,相关名词成为敏感词无法搜索,一些网络作家因而成为阶下囚。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上网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多达5亿的网民。近年来网民的力量逐渐主导了中国社会的舆论,在突发事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温州动车事故、广东乌坎维权抗暴事件,都展现了在高压的封锁下,网民们仍然不顾危险、突破阻拦,表达意见与不满。

也因为独裁政权对互联网的高度控制,这几年破网软件在中国大行其道,帮助上亿的网民突破封锁,接触外界的自由世界。社会媒体的力量与民众意识的抬头,在这份报告发布的时刻再次引起关注。

新唐人记者天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