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典藏记录影像 保留台湾在地文化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讯】 社区广角镜(230)台湾导演洪荣良为了纪念过世的父亲、六零年代台湾宝岛歌王洪一峰,拍了一部记录片《阿爸》﹔洪荣良表示,影像,不仅只是记录人生,传承保留台湾的在地文化,更加可贵。

导演洪荣良:“旧情绵绵就像是他的名字,思慕的人就像是他的影子,淡水暮色是他走过的路,宝岛曼波是他最喜爱的舞步。”

导演洪荣良用自己阿爸洪一峰的创作歌曲,串成人生旅途,回想起父亲口述的那些年,为了走出台湾自己的歌路,从作词、作曲、手工绘制成册,都一手包办,在没有媒体宣传的时代,洪一峰选择在街头,发表作品。

导演洪荣良:“年轻的时后就开始在跟我们讲,我们一直没有意会到,这个很重要,直到一个人要渐渐要凋零的时候,甚至看到爸爸同一辈的人,一个一个不见了,但是他的不见,是随着他的历史足迹不见了,大家就忘记他了,如果不留下来不行,没有属于我们的东西,那是空的。”

和父亲三年多来的深刻交谈,洪荣良也渐渐体悟到,影像,不仅只是记录人生,传承保留台湾的在地文化,更加可贵。

导演洪荣良:“那我心里面的画面也越来越多了,到最终我就觉得,这些东西如果可以把它变成,既有声音又有影像的电影,而且它又可以保存很久,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活动策展人 姚良婷:“透过网路上这样子的内容,我们做过数位化,一方面不会去,再去破坏原物,一方面我们可以对它,做出不同的,不管是教育推广或是文物,这都是我们,希望所呈现的方式。”

除了可以听到,洪一峰黑胶唱片原音,像是布袋戏大师李天禄传奇的一生,1960年代台湾省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电影《吴凤》,以及第一部历史古装片《西施》,透过数位典藏,带给民众不同的感受。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