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前智囊预测后18大中共走向和薄王命途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前中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及其政治秘书鲍彤的智囊姚监复,日前就2012年中共18大权利交替后局势的发展、重庆王立军事件之后王立军和薄熙来的政治前途等问题进行预测。

姚监复:习近平在笼子里面跳舞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原中共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在华盛顿接受了专访。姚监复提到,自己在2004年见赵紫阳时,请赵紫阳对胡锦涛和温家宝作一个评价,“他的评价是,他们是好人,但不可能大有作为。一个是思想限制住了,一个制度限制住了,第三个呢,他们必须讲四个坚持,必须讲毛泽东思想。”

“用什么主义走什么路”、“换马之际换头脑”。中共筹备召开18大之际,党内各派正在暗自激烈交锋,进入新一轮主义之争的循环。习近平被普遍认为在18大上将成为中共未来最高领导人,姚监复认为,习近平要把毛理论都推翻是很难的,所以“在笼子里面跳舞是比较有限的”。

对于习近平上位后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姚监复指出,至少现在的社会矛盾、经济矛盾,在未来10年都会越来越紧张。包括收入差距,土地财政。

他举了浙江宁波作为具体例子,“一亩地在宁波,浙江宁波,给农民1万元,卖给开发商50万,一亩地49万的利益,大概政府60%,商人40%,一亿亩地就49万亿,这个利益,政府会扔掉吗?会给农民吗?”

因此他认为类似乌坎事件的矛盾,不可能短期结束。还有收入差距、工农收入差距,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带来的矛盾是很紧张的。

广东一直是中共所谓改革开放的前沿,相对开放的市场,比较自由的经济,加上政治上有限度的思想解放。但30年发展下来,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贫富差距加大,贪污腐败不止,民众的不满日增,近几年经历了“民工荒”、富士康连续跳楼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

有分析人士说,乌坎村浓缩着中国当前一些最突出的问题:土地、公平和代表。当记者问道,乌坎村民主选举的经验是否会在中国推广?姚监复则表示并不乐观,他认为乌坎还没有成为固定的经验模式,可能是个权宜之计或缓解矛盾的做法,要变成制度、变成法律,还有个很长的过程。

薄王案重击江系

而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2月6日出逃美领馆事件之后,各界都在关注对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有哪些影响。

“江泽民说过,我们都在一条船上”,而现在的王立军假设要把船砸个大洞,象泰坦尼克,要把整个大船都弄沉,姚监复认为,中共“可能采取的办法,是承认王立军是精神病,这样就保住了上面,就不至于一步一步象多米若骨牌一样倒下去”。

姚监复说,虽然薄熙来到现在还在出面,但如果王立军的材料都是事实,那就会影响薄熙来进常委。

王立军涉嫌参与活摘器官恶行,因此,外界盛传其极有可能掌握了薄熙来、周永康、江泽民等迫害法轮功的犯罪证据,他的出逃严重冲击了江派势力。

而据中南海知情人士透露,薄王案近期引发了中南海内讧,各派杀机腾腾,抢夺军事力量已经成为中共政权的焦点。中共局势正由党内高层内讧往诸侯军事政变和地方割据方向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港媒披露,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于2011年圣诞节凌晨,心脏病第三度发作,再次病重住入三○一医院。据称在送三○一医院的过程中还出现问题,江一度昏迷。而江的生死被认为对今年秋天召开的18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舆论认为若其真的死了,则人事组合可能重新洗牌。

中国民主的走向

而对于中国民主化的问题,姚监复说,自己认同社会学家李慎之的观点,要“一百年”的时间。

李慎之曾说过,必须从编小学生的公民课本开始,只有小学生、全体人民都知道公民而不是人民,而不是象毛泽东说的,“你是人民你就是人民,你是人民敌人,你就是右倾反革命分子”,只有当大家都有公民意识的时候,才有民主的问题。而这个公民意识的培养,是个相当长期的过程。

相关视频:薄熙来酷刑罪原告:王薄恶有恶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