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头痛20年 三叉神经惹祸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1日电)一名年约6旬的苏姓妇人头痛长达20余年,遍寻名医求解决的方法,民俗方法、草药偏方都试过,还因此拔了几颗牙,最近诊断才发现是三叉神经痛,显微血管减压手术后才恢复健康。

苏姓妇人表示,左侧的经常性头痛折磨了他20多年,每次如刀割般的痛发作时,她都痛的眼泪直流,由于头痛的频率不定,有时一天发作好几次,让她害怕得随身携带止痛药,但连高单位的止痛药都没法止痛。

苏姓妇人承认自己过去缺乏卫教知识,为解决头痛问题,亲友提供的草药及偏方她都试过了,甚至连民俗镇邪的仪式也没放过,但全都没有用。到处求医、会诊,还做了断层扫描,仍找不出病因,甚至有医生怀疑妇人的头痛是心理造成的身心症。

没放弃治疗希望的苏姓妇人指出,她还曾怀疑头痛是因为颜面神经导致,所以坚持要牙医拔掉3颗牙,“真的痛到受不了时,还会去撞墙,很想拜托医师帮忙剖开脑袋洗一洗,看会不会好一点”,苏姓妇人讲着都忍不住笑了出来。

在亲友的介绍下,苏姓妇女到台中慈济医院求诊,医师林英超怀疑是“三叉神经”作祟,而三叉神经痛的特色是想痛就痛,有些人洗脸、刷牙、说话都会引发疼痛,也有人吃饭咀嚼也会诱发疼痛。

林英超指出,三叉神经痛属于剧烈的疼痛,药物控制效果不好,有时像是用针或是刀在割,这种病人往往不堪其扰。

苏姓妇人的三叉神经痛位置确实是在较不常见的第一分支,也就是疼痛部位靠近太阳穴上面、耳上或耳后,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病因。经进行显微血管减压手术后,终于解决苏姓妇人长年宿疾,恢复正常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