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不老实?研究有此结论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7日法新电)美国1项研究今天指出,富裕的上层社会人士较经济能力一般者容易在驾车时违规,抢小朋友的糖果吃,或为金钱收益而说谎。

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和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心理学家所进行的这项研究,透过一系列实验来分析人类行为。

比如观察发现,驾驶名贵汽车者与开平价车的人士相较,比较可能在十字路口违规,或与要过马路的行人争道。

在另1个掷骰子得奖金的测试中,自称社经地位较高者,比其余受测者容易谎报高点数。

地位较高者在模拟征才面试中,也比较不会说实话。这些人在模拟时充当雇主,企图聘人担任他们自知不久后会裁撤的职务。

测试人员又交给受测者1罐糖果,告以须转交附近实验室中的小朋友,但他们也可享用一些,这时比较富裕者取出的糖果多于其他人。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登的这项研究报告指出:“追求自利是社会菁英的比较基本动机,而财富较多与地位较高所产生的较大欲望,会带动不当行为。”

研究人员并指出,一连串因素“可能促成了上层社会人士共通的文化标准,进而助长不道德行为”。(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