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个台湾书院联系点成立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23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处今天与巴黎狄德洛大学(Paris Diderot)大学签署台湾书院合作协议。巴黎狄德洛大学成为第一个台湾书院在法联系点。

旧名巴黎第七大学的巴黎狄德洛大学,其中文系历史悠久,2007年启用在国家图书馆旁的新校区,今天签署典礼在此进行。校长贝尔杰(Vincent Berger)、副校长欧杰(Frederic Ogee)和多名教师出席签署典礼。

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偕同驻法代表处多位官员出席。拥有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的吕庆龙,对母校作为法国第一个台湾书院联系点,感到十分高兴。

贝尔杰致词表示,巴黎狄德洛大学中文系现固定与台湾师范大学进行师生交流、互访,未来成为台湾书院联系点,期望可加强双方教学和研究的合作。

作为法方联系人的中文系教师罗逸东(Beatrice L’Haridon,自订中文名)表示,藉由台湾书院作为联系窗口,未来期望可建立台法双方研究资讯、资料库的交流。

她表示,目前资讯交流和研究合作立基在认识的老师互相介绍,甚至是偶然的关系。

她说,学术资讯的交流有助鼓励汉学研究,法国可借此了解台湾研究趋势,可介绍台湾专家指导法国博士生。法国大学鼓励高年级生到海外学习,资讯充分可让他们更容易选择去台湾学习。

曾任教宜兰佛光大学历史系、中文流利的罗逸东表示,中文系学生到台湾可有机会认识中国研究范围很广及其重要性,而不是只把中文当作一个很难学的语言而已。

法国近年来虽兴起中文学习热,但是罗逸东表示,汉学研究受重视程度仍不足,人才越来越少。

她说,台湾在中央图书馆设有汉学研究中心,显示重视汉学研究。台湾书院计划有助培养汉学研究人才。

除了汉学研究,现场也有其他教师表示,鼓励学生到台湾进行交流。

吕庆龙表示,法国1980年代只有10名学生留台,现在法国留台学生人数已超过600人,回顾这个数据成长,他个人感到十分欣慰。

吕庆龙并应校长之请,在学校贵宾签名簿上签名留言。(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