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灰霾情绪也可成为毁灭家国的一种病毒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普通的雾对人没有大碍,但灰霾的雾却可能给人以致命的伤害。灰霾空气中尽是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那些东西,如果一个人365天中有三分之一时间在严重的灰霾中生活,那么,他恐怕离黄泉路不远了。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如果这个国家的民间意见和牢骚没处渲泻,甚至不允许民众说三道四,那么,民间意见和牢骚就会转化为失望、愤怒和绝望,这些渐渐变成灰霾情绪。

灰霾情绪一经形成,就可能固化人的心智。这与一些人对某个人的盲目崇拜的心理模式相近。一个人的独立精神变成对某个人的精神跪拜,就可能永久地服从,“至死不渝”。他眼中的伟人是神。这个神人做对了某些事,证明他确实英明;做错了某些事,那是伟人的出发点是好的,伟人的心思不是凡人可以理解的,所以还是证明伟人神勇无比;就算神人干尽坏事,也还是了不起的人,容不得别人批评和“攻击”。灰霾情绪也是如此,一个人对社会有了陈见,那这个社会有坏事,就证明这个社会极度罪恶;这个社会有了好事,那也是虚伪,不值得鼓励也不值得参与;反正这个社会烂透了,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了。

盲目崇拜是绝对肯定,灰霾情绪是绝对否定。这个叫着中国的国家,虽然说有一个所谓的儒学文化传统,一直强调中庸,但这个国家却居住着一大帮子特别偏执的族群。理性的智慧需要服从常识和正理,不过分偏激。可是,我们这个可爱的国家,却一直在拒绝理性智慧的作为上,可以腥胆大包天,令世界其他国家难及项背。我们一点不怕一做再错,因为我们善于遗忘历史和篡改历史。

灰霾情绪表现在民众身上,但产生灰霾情绪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民众。

当年,周厉王姬胡同志实行暴政,不想听民众对他的批评,请来卫巫来做思想警察,谁说了坏话,就抓去杀头示众。这使国人路上相遇,相互间也不敢说话,只能“道路以目”。贤臣周定公、召穆公等人劝阻,告诉他“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道理,但姬胡同志坚决不听。这样,民间的灰霾情绪产生了。这是差不多距今3000年的历史故事。很经典,很有启发性,却很难被后世的领导同志借鉴。

大秦始皇帝嬴政同志,打败了六国,很兴奋,搞焚书坑儒,国中灰霾情绪产生了。嬴政同志公元前210年死了,仅过不到3年,他的秦朝就挂了。其后历朝,司马师同志因《与山巨源绝交书》一文斩嵇康,拓跋焘同志用“国史之狱”杀崔浩,完颜亶因诏书草稿杀翰林学士张钧等,均在制造灰霾情绪上一个比一个威猛。可灰霾情绪,永远与给各位领导干部的长治久安的治国理想背道而驰。因此,中国历史上,总不停用战争和血泪改朝换代。很多朝代,即便不改国号,残杀也是少不了的。国家灰霾化了,我们的政治免不了血泪成河。

传说明朝也是喜欢制造灰霾情绪的时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同志就很喜欢为一些字眼杀人。他当过和尚,对“光”、“秃”、“僧”这些字都非常讨厌。谁不小心用了这些字眼,就可能有杀头之祸。但现代史学家研究,得出结论说朱元璋同志确实爱杀人,但被杀多是贪官和权臣。由于明朝的皇帝不喜欢坐班制,反而是文臣之间党争烦人,弄得朝廷最终找不到方向。

明朝言论自由还是有一定空间,要不然党争搞不起来。可是党争依附于专制,经大奸人魏忠贤等同志一翻搅局,明朝党争很可可惜,没有转化为英式议会民主之路。后来的清朝由于并未通过像样的战争就取得中国的政权,以胡编乱造明史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就用野史当正史,把明朝的阴暗面放大了。但明朝和所有的专制社会一样,政治黑暗令民间灰霾情绪漫延是必然的。不然,明朝又怎么可能轻易落入满清之手?

最能制造民间灰霾情绪的还是清朝。明朝末期,满清一族不到200万人,而明朝人口已达1.5亿人。满清取得大明政权,是蛇吞象的胜利。所以国策必然阴涩些。首先,他们需要大量时称“汉奸”的人为其效忠,那就必须彻底否定明朝。其次,他们需要防止民众怀念明朝,那就必须严厉镇压民族对明朝的怀念和自由思想。他们做得很成功。经玄烨(康熙)、胤禛(雍正)、弘历(乾隆)三同志的艰苦努力,大兴文字狱,制造了明史案、黄培诗案、《南山集》案、曾静和吕留良案、“清风不识字”案、“维民所止”案、王锡侯《字贯》案、徐述夔《一柱楼诗集》案等凡180起,杀死名士、学人、官员及家人总计达30万人,其他被政治迫害的人,更不计其数。

最值得研究的就是清朝这种绝对政治高压带来的社会影响。清朝的历史表明,统治者越狠毒,政权延续的时间也可以更长些,但给国家带来的祸害也更甚。明朝虽然有很多毛病,但还是把中国经济推向了一个历史高朝。故而,明朝有郑和七下西洋,有天文望远镜,有宋应星《天工开物》和《论气•气声》(对声音的产生和传播作出了合乎科学的解释,他认为声音是由于物体振动或急速运动冲击空气而产生的,声音是通过空气来传播的,同水波相类似),有《普济方》、《本草纲目》,有凿成深达数百米的石油竖井,有《物理小识》,有铜火铳等。明朝取得的一些科技成果,尤其是军事装备,到了明亡200年之后的鸦片战争时期,仍基本是明朝那个水准。就在这一时期火兵器在在西方世界发展很快,满清政府坚持“骑射乃满州根本”,只把火兵器当皇族狩猎的玩具,禁止民间研制火器。玄烨同志当政时,因满清政权仍未十分巩固,明朝的那股子劲儿还有余力,发明家戴梓发明出“连珠铳”,一次可连续发射28发铅弹,就是一种早期版机关枪,虽然还不够精致,但欧洲机关枪却要过200年才出现。戴梓还发明了蟠肠枪和威远将军炮。戴梓的下场是被玄烨同志的政府充军关外。你不是会古捣这些玩艺儿吗?那就把你送到寒冷的地方,不战死也得冻死你。结果,1840年之后,满清每战必败,几万人对人家一两千人的部队,都会落得大败的下场。中国虽然没有像同时代的奥匈帝国四分五裂,变成两次世界大战的火药筒,但中国丢失超过600万国土面积,且主要落入俄罗斯之手,满清的愚昧是主因。

民间灰霾情绪越是浓厚,意味着在位者越是愚昧。不让民众说话,自由表达,高高在上的人听的都是好话,就以为自己当真无比正确,一贯正确。一个人越自以为是,以为自己伟光正,也越会做出蠢得不能再蠢的事来,令一个国家跟着他走霉运。

人总有些怕死。在屠刀下,容易跪拜。专制统治者下狠心杀人,搞政治迫害,可以起到延续专制政权的作用。可这三个必须的前提,其一,国家的经济还能勉强可以维持,其二,没有强大的外侮存在,其三,社会信息可以受到严格的控制。满清前期,这三个条件都能得到满足。后期,外侮来了,就不行了。二战之后,从20世纪50到80年代,还有社会信息可以受到严格控制的条件。但随着互联网、手机、国际经贸等综合作用,一般国家已不具备继续专制政权的基本条件。因此,韩国、阿根廷、菲律宾及苏东等国的独裁政权,均告瓦解。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的独裁政权,虽然多撑了二三十年,但在这2011年,这些国家专制政权瓦解,竟然成骨牌效应。专制统治者也知道这一点。我们的一个邻国,就用禁用手机、互联网的方法,来坚持他们的专制统治。

满清后期,也想自我变革。但民间的灰霾情绪已成洪流,不再相信其任何作为了。前苏联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失败,也是这个原因。民众不相信了,不跟你玩了。你做什么,大家不过嘴上跟你喊喊口号,骨子里却在等叶利钦那样的人登高而呼。有人意淫说,俄罗斯人对叶利钦评价低。评价低,是说叶利钦没有把一些事做好,而不是反对叶利钦给俄罗斯带来的新路。所以普京说过类似这样的话:把前苏联说得一无是处,是你漠视过去的历史;要把俄罗斯带回到前苏联时代,则是你脑残。因为前苏联的路就是一条死胡同,走不下去的。普京其实也是说俄罗斯不改革开放就是死路一条。但这句话邓小平比俄罗斯人先说了十来年时间,俄罗斯人好面子,不敢直接学着说,就说得不那么痛快了。

社会的灰霾情绪变得过分浓重时,统治者持续的政治高压也有一天会失效。这是因为灰霾情绪不仅使人们对社会失望,而且也使他们放弃个人的生活追求,放弃对生命的尊重。人不畏死,何以死畏之?什么也不在乎了,还在乎一条小命吗?当越来越多人这样想的时候是,社会也就失控了。西方发达国家,为什么主流社会总鼓励个人自我奋斗,给予一个人充分的个人自由?一个人有奔头,有干劲,就不容易造反。尽管他们可以任意攻击政府,动不动就游行示威,但却没有多少人拿起真刀真枪来干。有时是有些狂人出现,却难掀起真正的社会风浪。

民间灰霾情绪产生的原因,不仅在言论自由方面受到限制。贪官、假冒伪劣行为和商品盛行、强拆等,这些社会法治不彰的结果,也会加重人们的灰霾情绪。有不好的事政府管不好,管不好还不准议论,提良策,那教人如何应对?还有一个特别现象,是那些绝对肯定也会变成绝对否定派。当那些人心中至爱的偶像与时代不符时,他们就转而变成对社会极度的仇恨了。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