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总:心肌梗塞趋年轻化须预防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三军总医院今天表示,心肌梗塞有年轻化趋势,去年三总194个发生急性心肌梗塞且装有支架的患者中,有3例介于20至29岁,40岁以下占7%,预防原则是远离三高及正常生活和饮食。

三军总医院心脏内科功能室主任林维祥表示,心肌梗塞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也有年轻化趋势,一名26岁年轻士官,身高168公分,体重86公斤,身体质量指数BMI为30.4,烟瘾10年,突然发生急性心肌梗塞送医急救。

林维祥表示,这名士官发病前几天和朋友熬夜打麻将,仅睡了数小时,发病当晚是突发急性胸痛,并伴随冒冷汗,活动性气促症状,立即送医急诊,从心电图来看,有明显典型的心脏下壁ST段上升,立即给予氧气、抗血小板药物及抗凝血药物治疗。

林维祥说,经立刻安排紧急心导管检查治疗,又透过冠状动脉摄影检查发现病人的左回旋动脉近端完全阻塞,经由冠状动脉气球扩张术,及植入支架治疗后,症状已经缓解。

林维祥表示,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险因子,包括抽烟、家族病史、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及较少见的凝血机能异常、川崎氏症、毒品等,其中以烟瘾最危险,这名26岁士官不仅有烟瘾,还有高胆固醇血症、肥胖。

林维祥建议,除戒烟外,还要改变生活与饮食习惯,少油、少盐、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并要常保心情愉快及规律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