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再爆腐败丑闻 天价洗手盆逾七万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大陆铁道部再爆腐败丑闻。调查显示,CRH2等系列的高铁涉嫌以​​天价向垄断的供应商采购列车设备,一个纸巾盒就要1125元,而一个自动洗手盆采购价更达7.2万元。这些设备均由官方钦定的供应商提供,号称可以使用20年,但不少仅用1年就出现问题。舆论群起抨击铁道部大花筒,有专家认为,造成这种情根源在黑箱操作的体制。

洗手间40万 纸巾盒逾千元

近日,动车车厢设备的供应黑洞被曝光,铁道部采购价格高得惊人。

《新世纪》报道指,据一份动车采购清单——《CRH2型动车组配件供应商名录》显示,很多日常用品的采购价与市场价相差悬殊。例如,洗手间里的色理石洗面台采购价为2.6万,几乎是市场价的4倍,纸巾盒也要1125元,比市面上外国品牌的售价高逾倍,其他设备如自动洗手盆采购价逾7.2万元、感应水龙头近1.3万元、座厕组合的价格更高达9.6万元,整个洗手间的采购价高达40万元。

文章称,车厢中安装的上万元15英寸液晶显示器与座椅,价钱也比豪华酒店所用的物品还贵。 CRH2头等车厢的单人座椅采购价为2.2万元,配件价格亦不菲,座椅背后网兜售价就达90元,脚踏2294元、扶手3425元、桌板2496元,整套座椅的价格达3万元,而市场上同类产品的报价仅2万元。

此外,高铁车厢一张一等座单人座椅价需2.2万元,加上配件总价达3万多元。天价采购还包括逾万元的15吋液晶显示器,68万元的雪柜等。而新的“CRH380”高铁VIP座椅价则在16万元左右,洗手间总价更高达120万元。现时大陆每列高铁造价高达1亿4千万元,接近进口价格。

报道说,高速运行的动车对于抗震、防火、密封等有更高要求,相关零件和设备的采购价格比市售产品或许要高一些,但目前大陆使用的是用天价产品打造出的“奢侈动车”,显示出铁路采购的黑幕之重与制度之失。

报道还称,高铁座椅的垄断供货商为上海坦达和上海元通,铁路圈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关系很硬,背景很深”,是由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亲自钦点,后台则是与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山西商人丁书苗。

丁书苗攀刘志军 垅断供应

香港《明报》报导也指出,在高铁的天价采购事件上,许多的高铁供应商都有非同寻常的背景,代表人物是涉贪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关系密切的女商人丁书苗。

报道说,丁书苗在攀上刘志军后,便垅断高铁多个项目的经营。铁道部前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妻子王兴,则代理垅断了动车洗手间的真空集便器,一套集便器售价高达20万元人民币。

而“按照铁道部规定,凡在火车上安装使用的产品,一律要通过铁道部门的强制认证,以确保质量和安全,但这却成为市场壁垒,有背景的公司可以轻易获得认证,一些老牌的、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反被排除在认证名单之外,只能依附于有关系的公司之下。这给铁道部官员操纵价格创造条件,他们可以任意钦定供应商。”

根源在于黑箱操作的体制

对于铁道部高价采购设备,网民怒气冲天。

网名“夜幕下黄连树的眼泪”的网民在新浪微博上称:这就是为什么火车票那么贵的根源。另一网民“孙长国”指:天天喊亏的高铁,就是希望贴钱给他们贪污。 “缄若暮”则无奈表示:“除了愤慨,又能如何。”

对于铁道部“买高不买低”的黑箱作业问题,专家指根源在于缺乏监督机制和没有独立审计。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对高铁高价采购设备早有耳闻,而且这种现像在地方政府部门、国有单位、国有企业都普遍存在,“买高不买低,其中存在巨大利益和回扣,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以往是20%左右,现在上升是翻倍至10倍不止”。

他还表示,出现高价采购的情况,根源在于黑箱操作的体制。

中央党校离休干部杜光也表示,私人关系、贿赂等比市价贵很多,这种事情在国企不是个别情,反映官官相护在腐蚀整个社会。他指出,贿赂的钱都会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因为补贴国有企业推高成本,造成高物价,受到损害的还是老百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