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采购缺乏监督造成巨额浪费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讯】中共政府采购持续攀升,预计今年将超过1万亿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首席法律顾问谷辽海表示,巨额的政府采购能引导产业的发展,但中共政府采购不透明,缺乏监督机制,造成大量资金浪费或盲目投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首席法律顾问、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谷辽海指出,政府巨额的消费能力能引导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但中共政府采购缺乏监督机制造成大量资金浪费或盲目投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首席法律顾问谷辽海:“上海到北京像高铁就2600多亿投入,公路一公里投资就1个多亿,但是这些投入谁来去监管?我们没有讯息很透明的披露机制。你看茅台都政府买的吧,政府消费的吧,还是花我们纳税人的钱。而且我们现在告政府,法院还不敢受理,我们现在总的救济机制也没有建立。”

谷辽海还提到,其他国家都是在政府采购法律制度里面非常强调保护中小企业。像美国政府采购预留百分之二、三十的份额给中小企业,必然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首席法律顾问谷辽海:“我们公务车采购每年就一千个亿,大部分采购国外的产品。如果提倡保护汽车产业,中国的汽车业应该很发达啦,包括要带动相关多少领域,能够解决多少社会就业问题,能够让本国经济更大程度发展。”

据财政部资料,中共政府采购规模由2005年的292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8422亿元,年均增长23.5%,2011年政府采购规模为 9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按照10%左右的增长速度来看,预计今年将超过1万亿元。

新唐人记者邰芸 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