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肝脏大会登场 发表新知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6日电)第22届亚太肝脏研究学会(APASL)今天登场,会中发表肝炎与肝癌的治疗新准则,并邀请诺贝尔奖得主说明癌症与病毒感染的关系,大会设置宋瑞楼讲座,彰显他对肝病学的贡献。

大会会长、台大医学院内科部教授高嘉宏指出,此次大会主题是“新时代的肝病研究进展:里程碑与前瞻”,发布慢性B、C肝的最新治疗指引与肝癌治疗准则,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肝病,提供教育训练,使医疗人员对病患提供更好的照顾。

与会的中央研究院士廖运范指出,新准则将调整肝病的诊断基准,不一定以肝脏穿刺为铁则,对于无法或者怕做肝脏穿刺的病人,还会侧重病毒量、病毒基因、肝脏纤维等其他检查,进行评估。

大会发言人、高雄市立大同医院院长余明隆说,大会也公布以C肝病毒基因决定个人化治疗准则,以及治疗B型肝炎的小分子新药疗效证据。

大会特别邀请到德国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楚尔郝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演讲,说明病因感染与癌症间的关系。楚尔郝森发现人类乳突病毒会造成子宫颈癌,此与B型肝炎病毒会造成肝癌类似,此概念也运用在肝癌研究上。

大会首次设置宋瑞楼教授特别讲座,今年高龄95岁的前台大教授宋瑞楼有台湾肝病教父的美誉,他研究证实B型肝炎病毒是导致台湾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后,正式开启台湾迈入肝病研究的国际大门,使得后继研究证实接种B肝疫苗可以预防肝癌。

台湾是继2002年之后,再次举办这项大会,今天在台北举办4天,共来自56个国家地区超过3700人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