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败选 民进党归纳六大因素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民进党今天召开扩大中常会,检讨2012大选败选原因。

星期三,民进党召开扩大中常会检讨总统大选败选,日前传出前主席谢长廷建议“民进党两岸政策应往中间靠”,谢长廷特别澄清。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向国民党靠拢不是我讲的,我认为因为我们讲了台湾就是中华民国,本来就是向中间靠,也是向宪法靠,不然国民党为什么讲台湾优先、重视台湾?国民党本来是大统派,现在为什么不敢讲?这个也是向民进党靠拢,所以不必去争这个。”

前一天,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提出民进党败选因素是由于两岸政策缺乏弹性,与同党前辈林浊水有一番论辩。不过与会的中常委表示,今天的会议气氛平和理性。

民进党中常委陈亭妃:“很多的层面都有探讨到啦,不只说是两岸关系,全部的所有可能的因素都是在这里面有讨论到。”

总结这份败选检讨,民进党内归纳出几项因素,包括执政信赖度、两岸经济恐吓牌、国民党强力运用行政资源、返乡投票,以及弃保效应,在选前最后两周发酵。

民进党发言人林右昌说:“特别是在中间选民的部分,这些因素影响中间选民投票方向跟意愿,某种程度也影响最后选战结果。”

而党主席蔡英文怎么解读这份败选报告?

民进党发言人林右昌:“主席她在场内没有对这部分发言,今天的一个中常会就是开放,就是做一个大家共同讨论的一次的会议。” 

林右昌表示,会将今天中常会的发言与建议,整理成书面资料,下周中执会上提交讨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