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上任 谈文化权平等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内阁改组后,最后一位交接的文建会主委龙应台,今天(15日)正式上任。龙应台说两个星期以来都没有睡好觉,接下来要利用时间熟悉文建会的业务,并表示文化是台湾的核心国力,要做好文化建设,需要时间,也希望各界给她更多支持。

接过印信,龙应台正式上任文建会主委。

10多年前曾经担任过台北市文化局长,龙应台说,再次重返政坛,心情却是大不相同。

文建会主委龙应台:“接任台北市文化局长的那一段往事,我记得那个时候的心情虽然说也是忐忑,可是是开心的轻松的,因为小白兔根本没有进过丛林,但是在10几年之后这一次再回来心情真的是不一样。”

虽然两个星期没睡好,不过龙应台首次以主委身份和媒体见面,显得格外轻松。谈到文化政策理念,龙应台以文化权平等的概念,强调上任之后要缩小文化的城乡差距。

文建会主委龙应台:“到最穷困的山地乡跟最穷困的平地乡里,去挑一个12岁的孩子,然后去了解他说,他所享有的文化权有多少。我自己会认为说,我刚刚讲的最底层的文化权,是一个最严肃的问题。”

表现文化扎根的决心,龙应台认为文化建设需要时间进行,并强调文化才是国力的展现。

文建会主委龙应台:“公民的气质,或者是文化平均的素养上,它(台湾)在整个华文社区里头,都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个社区,那如果这个条件这个文化条件如果能够好好的发展的话,它可以在整个华人世界里头发展出一个小但是很关键的那种支点。”

龙应台走马上任,副主委人选由前台北市文化局主秘张云程接任。在520文建会升格之后,龙应台也将成为第一任文化部部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