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推拿 僵直性脊椎炎险瘫痪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3日电)大林慈济医院外科医师简瑞腾今天表示,一名货车司机不知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多年饱受脖子酸痛困扰,后因推拿造成颈椎骨折,四肢险瘫痪,所幸紧急手术,现已返回工作岗位。

简瑞腾表示,担任30多年货车司机的许姓病患,20年前就有脖子酸痛症状,但诊所医师一直没有对症下药,患者也不知道是僵直性脊椎炎,经过20年,颈部早已僵硬到连简单的左右转动都有问题。

简瑞腾指出,去年6月间,患者脖子酸痛难耐,便到国术馆推拿,但推拿师父在他的脖子上扭了两下,就已经让他痛得快昏过去,赶紧喊停。不过恶梦就此展开,患者无法拿筷子吃饭,手脚逐渐无力、脖子一动就像是被电到一样。

简瑞腾说,患者到大林慈济医院急诊时,四肢近乎瘫痪,立即进行检查。长期僵直性脊椎炎已让患者颈椎严重僵硬且脆弱,推拿造成颈椎第五、六节骨折,重创神经。当时先给予高剂量的胆固醇消肿、抢救神经,然后分两阶段进行手术治疗。

他表示,许姓患者在术后3个月,就能在家人搀扶下走路,到了去年12月又重新开货车养家,一直到今年春节前后就有不错的收入,让家计恢复正常。患者术后认真复健,每天到医院复健科报到,能够快速恢复正常生活,让人感到讶异。

他指出,僵直性脊椎炎长期会造成颈椎硬化,一旦延迟治疗,甚至可能无法行走。其实,只要早期发现、治疗,僵直性脊椎炎虽然不能治愈,但仍可获得好的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