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治阿兹海默鼠 立竿见影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宣布,市面相当普遍的抗癌药“贝沙罗汀”,能治愈罹患阿兹海默症的实验鼠,而且效果惊人。这项发现为造成人类失忆、无药可治的阿兹海默症研究带来突破的曙光。

美国“科学”(Science)期刊刊登的研究显示,使用贝沙罗汀(bexarotene)后,白老鼠立刻变聪明,造成阿兹海默症的大脑班块也在几小时内开始消失。

研究负责人、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医学院神经科学系教授兰德斯(Gary Landreth)表示:“我们大感惊奇。”“这种事从来、从来没发生过。”

贝沙罗汀的作用是提高载脂蛋白E(Apolipoprotein E, ApoE)的含量。这种蛋白质能帮助清除在大脑中累积的类淀粉斑块(amyloid plaque)。

兰德斯说:“我们可以把这想像成垃圾处理。”“当我们年轻、健康的时候,大家基本上都能摆脱(类淀粉斑块),将其分解成极小的粒子然后排解掉。”

“可是随着我们变老,很多人便没办法有效率地处理垃圾。而这就和心智丧失或认知功能障碍有关。”

研究指出,白老鼠服用贝沙罗汀6个小时后,可溶解类淀粉即下降25%,而最终降幅可达75%,疗效可持续3天。贝沙罗汀透过肝脏作用,藉由增加视黄醇X受体(retinoid X receptors, RXR)来刺激脑中载脂蛋白E的生产。

施药后,老鼠的测验表现很快就改善,能够记住事物、更具社交倾向,阿兹海默症经常损及的嗅觉也恢复了。

另外,阿兹海默鼠不像一般老鼠会用研究人员给的卫生纸筑巢,好似失去了把卫生纸跟筑巢联想在一起的能力。不过施药72小时内,阿兹海默鼠又开始布置自己的窝了。

兰德斯说:“就算盖得不怎么样,好歹是个窝。”

他表示,贝沙罗汀为癌症药物,许多用药患者都没长寿到罹患阿兹海默症,所以还没有报告发现贝沙罗汀可以改善人类的记忆能力。(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