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石:慷他人之慨城管抢商贩汤圆送敬老院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讯】CNTV消息(微博联播记者李文学报导)光天化日之下,摆在门口的元宵竟然不见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被城管执法人员“征用”拿到敬老院慰问去了。这是2月2日哈尔滨市双城市一些商贩遇到的事情。2月6日,双城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微博联播记者采访时给出的说法是,他们(城管)“就是一个抢的单位,领导让他们抢他们就抢。”城管局局长也承认执法人员执法“走样”。

  
城管,差评率最高的职业之一,前几天又玩出了新花样。
  
这个新花样听起来有些温馨。不像从前,城管们没收了小摊贩们的物品后自己分了带回家,算是受人白眼被人唾骂之委屈的福利;这次,他们一声不响地顺了一些商贩摆在店门口的元宵,送到敬老院搞慰问去了。
  
元宵节慰问孤寡老人,多么有爱心的事情啊。他们带着很多元宵,或许还有同样是顺来其它物品,在领导的带领下,浩浩荡荡来到了敬老院。说句实话,如果他们是平时去敬老院,老人们有的老眼昏花,看到他们的制服,估计会以为是哪个老人犯了事警察抓人来了,心脏病被吓出来都有可能。可元宵节前,他们是不会这样认为的。他们肯定早已习惯了各种节庆前各有关部门的例行性关爱。尽管一年只热闹这几天,对于落寞而孤单的人,被有意记录在新闻里相片里字里行间的日子,总比没人理睬强。
  
只是城管的爱心们,来得也太不地道了。他们应该不是没有经费去买那几袋子元宵,可他们的脑子首先出现的词,就是“拿”。
  
当然,用“拿”字来形容他们所做所为,是本人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立场。人的行为都有惯性,他们习惯性地把别人的东西当成自己的。比如,把小贩们的青菜扔得满地都是,就像在处理自己不要的废品;把小贩们卖的衣物拿回去穿,就像从自己家的晾衣绳拿回卧室;推打不听话的小贩,就像在打自己家养的小动物……
  
据新闻里说,二月二号,三辆城管车上街收东西,当天,光送给敬老院的元宵就有一百四十多袋。六十多个老人,平均每人分两袋还有多。元宵不是饼干,若非有极大的爱好,任哪个正长身体的小伙也吃不了两袋,何况是敬老院的老人们?如果城管们要自己出钱买,舍得送这么多吗?
  
只是慷他人之慨,是可以很大气是很爽快的。不要自己出钱,又能做自己的事,得利又得名,百利无一害,想像一下老人们乐呵呵地同城管队员们合影留念时的场景,该是怎样的浓情蜜意啊。假若此事不是被媒体曝光,敬老院的老人们,只怕还蒙在鼓里,对城管们不畏严寒不远“万里”的送温暖活动心存感激呢。现在好了,事情见了报,原来城管队的年轻小伙子们为了老人们的汤圆,不惜不学好做起了小偷——这让老人们如何过意得去啊。

文章来源:《华声论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