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天价汤圆赠贪官 礼盒8粒装售221元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睿综合报导)元宵节,中国人有一家人一起吃汤圆的习俗。不过,在大陆由于贪腐贿赂盛行,近日,再曝天价汤圆,8粒装的汤圆就售价221元,而买家多数都是利用公款购买。学者批评,这是继天价月饼、天价粽之后,另一个利用节日送礼行贿的机会。

天价汤圆 公款购买行贿

今天是元宵节,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大陆超市都设置摊位发售汤圆,但部分售价贵得惊人。一批天价汤圆,不但价格高,而且过度包装,内有8粒汤圆、一条芝麻酥和两盒糕点的圆满礼盒,要价221元(人民币.下同);一只8吋大小的兔形汤圆,则卖160元。

报导还说,湖北武汉的超市,出售一种名为“玉”系列的汤圆,售价每公斤50元,相当于普通汤圆的两、三倍;一种免煮汤圆礼盒,八个乒乓球大小的汤圆售48元,另一种白兔造形的每粒售8元。

有销售人员表示,汤圆礼盒每日可售100盒,不过,据悉,买家多数都是利用公款购买,多是送给官员、各类客户,用作联络感情、疏通关系。

也有业者透露,汤圆的,一般汤圆的零售价是成本的两倍,毛利高达50%。然而,这些汤圆虽然贵,但销量却十分不错,不少购买高级汤圆的民众直言:“这都是用来送礼,走人情”。

民众对传统节日被腐蚀的看法

对于汤圆作为节日礼物,武汉民众李杰称,这种节日送礼行贿,达到某种目的的“交易”,如同豪华月饼、粽子,只要市场有需求,就根本无法杜绝。

而如今大陆的市场往往把一些传统节日的食品打点成天价送给官员等作疏通关系之用。

因此,有网友表示,从端午节的天价粽子,到中秋节的豪华月饼,再到现在的高端汤圆,传统节日食品价格如此之高,是谁把传统节日异化成了“吃奢侈”的节日?没有这些贪官们,这些天价食品会有市场吗?

另有网友质疑,高价食品谁来消费?如何还传统节日给百姓?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龙炳煌则指出,吃汤圆已不在于吃,更不是在吃包装,但若汤圆与“豪华”等字眼联系起来,就背离其传承历史文化的本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