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镶嵌艺术 螺钿故乡在新竹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讯】社区广角镜(226)在台湾新竹,有一位螺钿工艺大师–陈甫强。陈师傅不仅以刀当笔,一双妙手创作出一个个艺术佳品,还细心培育下一代承传技艺。

这些色泽熠熠,色彩斑斓的孔雀,鸟兽、花草都是以贝壳为材料,运用螺钿工艺精制而成。

螺钿工艺大师陈甫强: “我们用的贝壳的种类主要的是珍珠贝,它是属于天然的颜色,经过了很久很久都不会变,它有一种七彩、有一种光泽,很炫,像珍珠一样很漂亮。”

螺钿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技法,一般俗称为“贝壳镶嵌”,以美学为基础,将贝壳内层经裁切后贴于器物表面做装饰,经磨光后使其透出贝壳的自然色泽,再依设计图稿进行刻贝,最后上漆,经过多道繁琐过程才得以完成。

螺钿工艺大师陈甫强:“做我们螺钿工艺不是说我手艺好就好,你还要有美术的底子,你要有工艺的底子。拉线(刻贝)的时候你美术底子不好,你就是拉不好。你底子好的话呢,你可以把刀子当作笔,它就可以刻出来,像毛笔字写毛笔一样,那线条就会有该粗就粗,该细就细。”

螺钿工艺在新竹盛极一时,因为制作过程耗费工时,已日益凋零。为了不让这项艺术就此没落,陈甫强退而不休,和社区发展协会以及学校做结合,开班授课。

新竹市振兴社区发展协会总干事吕贤辉:“艺术品如果只局限在一个所谓艺术价值的话,那当然在传承上是非常不容易的。为了传承这个螺钿艺术,我们在第一个就是在从小札根,我们就开了一个螺钿艺术的传承的一个班,希望把它生活化,东西生活化就容易让大家了解,让大家知道。”

秉持着工艺至善至美的精神,陈甫强见证螺钿工艺的兴盛与衰败,仍然坚信好的作品足以传世,继续为台湾的螺钿工艺承传努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定国、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