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霸主 脸书成功有秘方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伦敦1日综合外电报导)8年前的2月,脸书在哈佛大学宿舍中诞生,如今跃升全球社交网站龙头,拥有逾8亿用户并提交上市申请。论其成功之道,有人认为脸书的创新在于让人打开心房,愿以真名上网社交。

根据数位市调公司Comscore,脸书拥有逾8亿用户,除了6个国际市场以外,脸书都是社交网站龙头。

“脸书效应”(The Facebook Effect)作者寇克派屈克(David Kirkpatrick)说:“每个伟大成功故事中,都存在天赋和运气的成分。”

伦敦大学学院(UCL)人类学教授米勒(Daniel Miller)也说:“从来不会只有1个因素就能成功。”

但两人均认为,脸书的成就部分可以归功于触及社交网络的方式。

根据寇克派屈克,脸书关键创新的部分,是在早期就努力让用户以真实姓名上网。

他说:“在网路上使用真实身份的点子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套句知名周刊“纽约客”(New Yorker)漫画里的话来说,在网路上,就算你是只狗,也没人知道,因为每个人都用假名,直到脸书出现才有所转变。”

寇克派屈克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脸书幸运地在1个非常受限的社团中发迹。因为哈佛学生都知道,脸书以他们的电子邮件地址进行认证,所以他们对键入个人资料感到放心。”

脸书是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朋友2004年在哈佛大学宿舍里所创立。

寇克派屈克说:“这是1项革命性的突破,让人给出真名身份和隐私。”

但脸书前员工巴隆(Karel Baloun)认为,脸书的整合能力,包括整合公司所谓的“社交图谱”(socialgraph),是推动脸书成长的推手。巴隆2005年和2006年之间在脸书担任资深软体工程师,参与脸书网络技术的早期发展。

他说:“它复制真实世界的网络。”并强调脸书首要目标是提供“真实人际关系之间有用的交流”。(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