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亲女 加回教社区投阴影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30日专电)加拿大阿富汗移民沙菲亚,为维护家族清誉,伙同第2任妻子及儿子,谋杀3名亲生女儿及第1任妻子,被法官定罪,也再为加拿大回教社区投下阴影

911恐怖攻击事件后,回教徒在世界各地的形象尚未扭转过来,沙菲亚谋杀妻女事件,使加拿大回教徒的形象再度蒙尘。

安大略省京士顿(Kingston)地方法院法官马兰杰尔(Robert Maranger)29日宣判,被告3人都有罪,判处终身监禁。沙菲亚(Mohammad Shafia)等3人都被控一级谋杀罪。

沙菲亚被控,为维护家庭清誉,惩处3名不听话的女儿,乃伙同亚雅(Tooba Mohammad Yahya)及哈迈德(Hamed),于2009年6月30日清晨,将19岁的塞娜柏(Zainab)、17岁的沙海尔(Sahar)、13岁的吉娣(Geeti),及支持她们的沙菲亚第1任妻子52岁的罗娜(Rona Amir Mohammad)杀死后,装进车内,然后再将车开至丽都运河灭尸。

在审判中,被控3人一直否认杀人,但检察官及一些证人表示,沙菲亚是为了维护家庭清誉,才动杀念。

马兰杰尔法官在宣判时也表示,他想不出还有什么比这宗更可憎、更无清誉可言的谋杀案。他说,4名无辜妇女丧生,全是因为沙菲亚扭曲的观念。

马兰杰尔又说,这种扭曲的清誉观念是建基于完全控制妇女的欲望,这是1种病态的观念,在文明世界中全无立足之地。

加拿大一些回教徒表示,沙菲亚案也正好为解决回教文化中的一些问题露出一丝曙光。因为回教徒可以根据此案,对自己文化中有问题的部分,进行修正。

沙菲亚谋杀亲生女儿及第1任妻子案,自2010年10月开审,历时4个月审结。这4个月来,媒体详细报导沙菲亚如何为了维护家庭清誉,密谋杀害自己的亲生女儿,暴露回教文化中不好的一面,令加拿大全国回教徒备受煎熬。

根据检察官的指控,遭沙菲亚谋杀的3个女儿,由于不遵守回教文化、与男朋友约会、不穿回教宗教服饰、有时逃学,被沙菲亚认为是家庭耻辱,决定处决3个女儿。由于第1任妻子罗娜同情并支持3名女儿,也在被处决之列。据检察官指控,罗娜生前也曾受到多年的折磨与虐待,有时也遭到沙菲亚的死亡威胁。

检察官拉尔修斯(Gerard Laarhuis)表示,马兰杰尔法官的判决完全反映了加拿大的价值观,此项判决清楚告诉每个人,包括移民,这是1个自由及民主的国家,没有人能剥夺他人的自由。

加拿大妇女地位部长安布罗斯(Rona Ambrose),今天也透过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表示,以维护清誉为由进行的暴力行为,不是文化,它是侵犯妇女的野蛮暴力,加拿大绝不能接受这种“厌女症”为它的文化一部分。

许多加拿大回教徒也不能接受“为维护家庭清誉而杀人”的说法,他们表示,这并不是回教文化。不过他们也同意,沙菲亚谋杀亲生女儿及第1任妻子一案,确实提醒了回教社区,应重视家庭暴力问题。

专家同意,沙菲亚一案引出的问题,可以触发广泛的讨论,长远来讲,会对回教社区带来好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