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血泡甲醛 变成假鸭血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大陆安徽省利辛县日前破获一起问题鸭血制造与贩售案,问题鸭血实际上是泡过甲醛的猪血,而且超标400多倍。超标的甲醛下肚当然有损健康,更糟的是,甲醛也被滥用在其它许多食物中。

大陆的食品安全是出名的不安全,近几年来陆续曝光的包括三聚氰胺毒奶粉案、瘦肉精风波、地沟油丑闲等,不胜枚举的例子让大陆民众震惊之余,也渐渐麻木。

大陆党媒“小康”杂志与清华大学这个月初在北京联合发布“2011∼2012中国饮食安全报告”显示,受访的千余民众,超过8成对目前的食品没有安全感。

调查并显示,63.7%受访者认为大陆食品安全形势严峻,食品安全状况已严重动摇消费者信心。

官方新华社最近则揭露了安徽利辛县问题鸭血制造贩售案。两名嫌犯自2010年9月至今,已制造并销售了10余吨“甲醛鸭血”。

这种“甲醛鸭血”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答案触目惊心。报导说,人体摄入的甲醛累积到一定浓度,将直接致癌。

此外,经常吸入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黏膜充血、过敏性皮炎,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

对于拿甲醛浸泡猪血的原因,正是利字当头。除了利辛县的例子,南京工商部门先前执行工作时发现,黑心老板用氯化镁、明矾及各类胶类化学物质加工鸭血,原本4斤左右的鸭血,添加了大量的化工原料后竟能做出20多斤的鸭血。

大陆业内人士表示,化工鸭血使用的是“血粉”,主要成分为氯化镁,有腐蚀性。如果氯化镁的比例到位,做出的鸭血与正常鸭血颜色就会一样。

但无论颜色如何,如果不和正常鸭血比较,普通人单从外观,根本无法判断是真鸭血还是假鸭血。

东方卫报曾报导,南京一半以上的鸭血都是由“甲醛血粉”炼成。1000块钱一吨的鸭血粉,可以做出5000斤鸭血。

更糟的是,别以为不吃鸭血就可避过甲醛的毒害,报导说,大陆许多食物都涉及甲醛危害,大陆卫生部曾公布一份可能含有甲醛的食物名单,其中表示海参、鱿鱼也最容易包含甲醛。

除了官方公布的名单,不法商贩也习惯用甲醛来浸泡海蜇皮、牛百叶、蹄筋、鱿鱼、墨鱼、猪皮、牛肚、腐竹等,让食材色泽鲜亮、质脆,而且不易变质。

还有不法商人拿甲醛来防腐,效果很好,只要加一点,食品就不会变质。

但是,报导说,甲醛的代谢必须透过肝脏解毒,再经肾脏排出体外,因此甲醛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损害最大。

吃了加入甲醛的食品,不论剂量大小都不安全,会出现头疼、头晕、乏力、排汗过剩以及视力障碍,汗腺分泌也会被抑制。国际癌症研究署的报告说,甲醛可引起肺癌和过敏反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