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组织就高智晟案向联合国请愿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人权组织“现在就要自由”向“联合国任意拘禁问题工作组”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一份请愿书,吁请“联合国任意拘禁问题工作组”采取紧急行动,就高智晟律师被任意拘禁一事向中国政府提出交涉,争取让高智晟早日获得自由。

国际人权组织“现在就要自由”向“联合国任意拘禁问题工作组”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的请愿书说,在去年12月16号,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判处高智晟三年监禁之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四个下属机构曾经发表一个联合声明,对中国政府继续监禁高智晟表示谴责,但是“联合国任意拘禁问题工作组”尚未就对高智晟新的拘禁令作出研究,“现在就要自由”为此提交一份请愿书,要求“联合国任意拘禁问题工作组”采取紧急行动。

“现在就要自由”创始人、高智晟的国际律师根泽26号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基本上,我们所说的紧急行动,就是由联合国立即用电报通知中国政府,联合国了解到高智晟遭任意拘禁一事,并敦促中国政府保护高智晟的健康、安全和福利;与此同时,联合国将对高智晟案进行研究。实际上,联合国两年前曾就高智晟长期失踪一事作出判断,我们的请愿书是要申明,不久前所宣布的对高智晟的三年刑罚也是一种任意拘禁,是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的。当局声称高智晟被关在新疆沙雅监狱,但是没有任何人在那里见过他。我们正在努力推动联合国迅速对我们的请愿作出响应。我们也将在公共场合反复大声疾呼。习近平副主席再过几个星期就要来华盛顿了,高律师的夫人耿和也将来到华盛顿。我们将与一些美国政府官员、非营利组织和媒体一道组织一系列活动,催促美国政府就高智晟案件使劲向习近平副主席施加压力,以便问题很快获得解决。在我个人看来,高智晟所受到的虐待和酷刑是糟糕的、可怕的。我们要让中国政府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这位“现在就要自由”的创始人说,联合国任意拘禁问题工作组曾经两次向中国政府知会其关于高智晟受任意拘禁的判断,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心知肚明。

一直关注高智晟案的美国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对“现在就要自由”就高智晟案向联合国再次发出请愿表示欢迎。这位人权活跃人士表示,对高智晟现在的实际状况,外界完全被蒙在鼓里。

“我对‘现在就要自由’比较了解。他们这次向联合国呼吁为高智晟律师,我们非常高兴。那么,高智晟律师多次被失踪、被绑架、被酷刑,一直到2011年的12月份当他的缓刑期满之前中国政府透过新闻媒体报道他被执行实刑三年,所谓关押在新疆的沙漠里面的沙雅监狱。如果中国政府有诚意对高律师的下落做出解释的话,那么我想它应该是让家属或者是一个中立的国际组织到沙雅监狱去探访。因为到目前为止高智晟高律师的这个案件已经可以说不仅仅是对中国法治底线的触动,从人道主义、从基本的人身自由的角度都已经超越了底线。高律师在过去5年当中基本上都是中国政府安全部门人员的手里。到目前为止都不能判定他是死是活。”

记者26号拨通高智晟哥哥高智义的电话,得知他最近曾去新疆探监,但是监狱不让他见高智晟。

高智义:“他不叫看。我到新疆去过,不叫看。”

记者:“不让你见他?”

高智义:“对,家人不让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