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江河镉超标 柳州市民抢购瓶装水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讯】广西河池宜州市境内的龙江河日前发生镉浓度超标事件,受此影响,24日晚间至25日,下游广西柳州市的多个超市发生抢购瓶装饮用水事件。

自1月15日起,广西龙江河宜州拉浪段发现重金属镉超标。19日,宜州市环保局方面称,污染源或不在宜州境内。其后各地乡政府已广泛宣传,要求村民不要直接饮用龙江河水。

截至1月21日18时,污染事件已造成大约28.1万尾鱼死亡,宜州市怀远镇附近群众生活用水直接受到影响。

25日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已初步查明,污染源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受柳江上游水质污染的影响,柳州部分市民到市区内各超市和便利店抢购瓶装饮用水,柳州联华超市、南城百货、大润发超市及中石化各加油站连锁店均出现抢购行为。

柳州市物价局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商家保证货源供应,不要趁机乱涨价。

截至19日,龙江河宜州段洛东水电站坝首处镉浓度仍超标3倍。当地消防部门通过投放中和物等方式紧急救援,至21日,当地消防部门共投放氯化铝固体60吨、液体30吨。根据柳州水情部门25日10时监测数据,龙江与融江汇合口镉浓度为0.0037毫克每升,符合国家标准,目前市民可以再次饮用。

回顾中国水污染的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经济发展。中国90%流经城市的河流受到了严重污染,70%的江河湖泊和50%的城市地下水已经遭受污染。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0多万元。同年12月,广东北江镉超标水污染,经济损失达到1亿多元。随后相继爆发广西红水河天峨段水质污染事件、辽宁浑河抚顺段水质酚浓度超标事件。

2006年,甘肃徽县铅污染事件,300多人血铅超标。湖南岳阳砷污染,8万多居民饮水遭到威胁。贵州遵义磷污染,60万市民饮水告急。

2007年5月,太湖爆发蓝藻事件,威胁到近百万无锡市民的生活用水。随后巢湖和滇池相续爆发蓝藻。

环保人士马军,编制了一份《中国水污染地图》。在这份地图上,首都北京,除了远郊区有一些水库、支流为二类水质外,地表各河、湖几乎全部被劣质的超五类水所覆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