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辉:也门模式值得嘉奖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讯】 也门总统萨利赫,在一番痛苦的挣扎之后(三次承诺下台,又三次反悔),万般无奈,交出了权力。作为阿拉伯之春的多米诺骨牌之一的第四位下台的领导人,萨利赫下台,算是一种比较体面的方式。前三位,分别是,突尼斯总统本.阿里,被赶下台,仓皇出逃。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于去年2月11日宣布辞职并把权力移交军方。最惨的是卡扎菲,死不投降、顽抗到底,最终被利比亚人民,从桥底下给“挖”了出来,并鸡奸其屁股,然后弄死。这四位下台的人里头,和萨利赫下台方式比较接近的是穆巴拉克。同是自己交出权力。虽然也是被迫的,但不管怎么说,只要是自己交出权力,就有值得肯定的一面。所以去年大约也就是在这个时间前后,我写下《穆巴拉克让我感动》《预测埃及未来、兼谈美国民主》等关于埃及局势的三篇文章。赞扬穆巴拉克,最终没有做垂死的挣扎,没有向人民痛下杀手。就一个独裁统治而言,能做到这一点,其实已经不易了。

纵观古往今来,面对人民的反抗,有几个当权者,能够做到这样呢?但埃及人民,不是太给力。在穆巴拉克下台以后,还对他穷追猛打,不断地对他审来审去,以致于有人说,埃及有可能要判老穆死刑。我虽然也不喜欢老穆,但我却也不主张这种猛打的方式。得饶人处且饶人。老穆即便有一千个不是,一万个不是,但他最后时刻,没有向人民开枪,并且最终交出权力,毕竟还是他的功劳。有人说,他交权是万不得已。他不开枪,是因为已经没有人为他开枪。我不是太同意这样的观点。他的性格假如真像那卡扎菲似的,即便他身边还有一枪一弹,他也会顽抗到底。而他一顽抗,毕竟还会死去很多的人,还会有更大的损失。所以我的想法,埃及,看在穆巴拉克最终交权的份儿上,应该对穆巴拉克进行赦免,或者是免于起诉。当然了,我也说过,我们做为局外这么说话,也许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我们没有感同身受地领教穆巴拉克、卡扎菲的统治。所以,我们在面对他们的人民,发泄对他们的统治者的仇恨的时候,我们就可能因为隔着一层而不容易理解。毕竟,他们长期忍受着他们的残暴统治,也许,他们的许多亲人,已经在这些人的残暴统治下,失去了生命。所以这些活着的人,经过长期的斗争,一旦得到机会,有仇报仇,有怨报怨,也许是可以理解的。

也门毕竟还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就是,总统一旦交权,也门人民,虽然还是有很多的也门人,对总统仇满怀来恨满腔,甚至,游行示威,要求严惩萨利赫的人,也有不少,但也门人民,最终还是决定,赦免萨利赫的全部罪行,也算是将功抵罪吧。从萨利赫之前下台的几个总统来看,我看也门这一次,处理得最人道,最仁慈了,我为也门人民的选择而欢呼击掌。

我本不是基督徒,并不信奉那种人打你左脸,你给他右脸的那种一味忍让的方式。我也不是唐僧,一味地相信,宽大为怀,慈悲为本的策略。但从理念上讲,惩治罪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制止犯罪。既然这个罪犯,已经无法再实施犯罪了,那么,我们再对他穷追猛打,是鲁迅文章里的话,还是哪一个地方的方言,叫打落水狗,打死狗,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意思。在这个问题上,我想顺便说一下英国和日本的王室问题。网上有许多无知的左愤、愤青反对民主,攻击民主。他们在为独裁、世袭制辩护的时候,动不动就会说什么,朝鲜三代世袭,没有什么不得了。英国,日本,那么民主,王位不还是世世代代继承嘛!这是很无知、很可笑的一种说法。英国的王位世袭,不但不是民主的毛病,反而正可以用来说明民主的好处,就是,用最小的代价,换最大的好处。据说英国的民主革命,也是经历了许多的挫折,走过一些弯路的。他们一开始,也是把国王给砍了,建立了共和国。然而呢,国王没了,又来了个护国主克伦威尔,这家伙居然还要把权力传承给儿子,搞得国家还不如原来的斯图亚特王朝。没办法,他们又请回来老国王的儿子(不像前苏联似的,把老国王给斩草除根,连儿带女全给灭了门),是为查理二世复辟。后来呢,这复辟的二世又不理想了。这回英国人学聪明了,不玩暴力革命,而采取协商制,最终使得国王实际上退出国家权力,但还为他们保留名义上的地位。这样才使得英国至今还有什么国王之类。日本和英国差不多。国王的保留,实际上是双方妥协、让步的结果。这可以既达到革命的目的,又能避免流血。在这一点上,当年的老国王是有功的。所以至今还保留他们名义上的地位。实际上他们都并没有太多的权力,甚至几乎就可以说是没什么实际权力。

再回到萨利赫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对萨利赫的处理,就有点借鉴了这种思路。当然,时代不同了,不可能还给萨利赫一个国王当当。但看在他在让权的时候的做的贡献,对他过去的罪恶予以赦免,实在是今天这个时代,所能做的比较理性的一种方式。有人可能会说,赦免萨利赫,对他过去的罪恶不再追究,也可能会造成这样的后果,就是,让那些在台上的独裁者,更加肆无忌惮。因为他们明白,一旦到关键时刻他们让步,就可以得到赦免。这会成为他们的护身符。我觉得,这个担心是没必要。毕竟,那些在台上的独裁者,保住权力永远还是第一位的。所以,他们并不会因为可以在最后时刻得到赦免,就积极地争取那个时刻。要知道,每一个生命都是重要的。如果因为协商、妥协,而减少流血、死亡,那么,这妥协就是值得的。

由也门的模式,我们不仅又想到其他的国家。想想现在还在苦苦挣扎着的叙利亚,还有总统阿萨德。当初,为什么利比亚的卡扎菲死不投降?我当时曾经撰文说,那是因为他们自知罪孽深重,百死莫赎,所以宁死不降。但还有一个次要一点的原因,我当时并没有说。我想,卡扎菲,大概还有一点受了埃及处理方式的刺激,就是,他一看,埃及总统让位以后,埃及人还对他穷追不舍,那么,自己要是真的让了位,不是也同样被底下的人穷追不舍啊?要是埃及当初处理得温和一点,比如,像如今的萨利赫似的,一旦放权,过去的罪行就被全部赦免,那么,卡扎菲也许还会有另外的思路呢!而如今的萨利赫呢,看见也门的这种方式,一旦放权,他过去的罪恶就可以得到赦免,那么,这萨利赫会不会也动一点心,最终在内外交困,强大的内外压力下,和平交出权力呢?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