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年 马英九回马家庄祭祖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4日电)元月24日大年初二,总统马英九上午回苗栗县通霄镇马家庄祭祖,这已是他连续第14度回乡。总统除发放新春红包外,也感谢苗栗乡亲支持他顺利连任。

马总统在行政院客家委员会主委黄玉振、苗栗县长刘政鸿以及马氏宗亲陪同下,进入马家庄扶风堂祭祖,还致赠宗亲长辈伴手礼,向他们拜年、道平安,一起合影留念。

总统表示,今年是第14度回马家庄祭祖,他以客语说自己是客家子弟“是客家人,不是客人”,表达诗人郑愁予“我是归人,不是过客”的意境。

马总统指出,上任后逐年推动各项客家事务、增加客委会相关预算、通过客家基本法,“我们是中华民族当中,保护客家文化最用心也最完整的地方”。

他表示,文化发展和生物一样,越具有多样性越有存活机会,台湾本是多元社会,希望能保存客家在内的多元文化,让所有族群能够学习彼此相容、欣赏、尊重,彼此和谐,“到马家庄祭祖也具有这样的意义”。

总统特别感谢桃竹苗客家乡亲在此次选举的支持,让连任之路备感顺利。

苗栗地区昨晚开始降雨,尽管天气湿冷,但通往马家庄的道路仍涌入上千名来自各县市民众排队,等着索取总统新春红包,大人小孩撑着伞、穿雨衣,还有人自备小板凳,原本稍大的雨势,在马总统进入祠堂祭祖后,天空云层竟逐渐散开,还出了太阳,许多民众打趣说,“有拜有保庇”。

总统在马家庄发放约1600多个红包,来自台中的45岁男子袁明传,早在21日晚间就带着自制的“水晶马”抵达马家庄,果然4连霸抢得头香,排在人潮第1位领到总统红包,开心不已。10101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