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西:中国网友批央视春晚是预先编排好的欢乐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中国农历新年除夕,谈到即将于今晚拉开大幕的龙年央视春晚,有网友点评说,这些年来,尽管告别春晚的人日益增多,但都无损于央视在春晚上的垄断地位,他们玩他们的,我们玩我们的。我们批评春晚,就是因为它与真实的生活背道而驰。

有网友表示,这些年来,尽管告别春晚的人日益增多,但都无损于央视在春晚上的垄断地位,他们玩他们的,我们玩我们的。我们批评春晚,就是因为它与真实的生活背道而驰。有人依恋春晚也是因为多年来的传统惯性,以及试图在春晚所表现的那种虚假太平中安慰自己的心灵。君不见,有心人每年都会拿过去一年中公共领域的现实与不平,来编成一个山寨版的春晚节目单,不仅内容没有重复,而且年年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央视春晚却告诉你,这一切的悲剧和闹剧似乎从来就没有发生过。

今天的南都报上,作者莫枫的文章说,有打工者在皮村举办自己的春节晚会,知名电视人崔永元应邀前往捧场,是这个寒冷的冬天里为数不多的能让人心头一热的新闻(见21日《新京报》)。放下身段的崔永元,比起那些在领导面前和群众面前判若两人的大腕明星们,才是真正令人尊敬的传媒人。其实,皮村的这台打工春晚根本算不上真正的春晚,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十分简陋和仓促,缺乏艺术含量,但这显然是无关紧要的。

文章又说,每年的央视春晚,几个小时的节目犹如梦幻泡影一般,那些华丽的话语与自己的生活没有多大关系,反倒是皮村的这一幕,那些贴近人心的话语,就算是廉价的“心灵鸡汤”,也都是为这些打工者们量身定做的。何止是他们,那些月薪过万的白领都会觉得如此,春晚只是国家层面的宏大说辞,不是咱们小人物的代言。我相信,此类民间的春晚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各地域各群体,大家一起找块空场地欢乐一把,这种恶搞与赞颂并存,也许才是真正的春晚,它不需要任何事先排练出来的欢乐,但内心的祝福,都在你我心中。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