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冷 上半年制造生产不会好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20日电)经济部公布12月工业与制造业生产年增率分别为负8.15%与负8.67%,创98年9月以来最大衰退幅度,预估今年上半年生产还是会出现衰退状况,第2季下滑幅度会缩减。

经济部今天公布12月暨全年工业生产变动概况指出,去年全年工业与制造业生产年增率为4.62%与4.70%,低于原先年增率可达5%的预期。经济部统计长黄吉实坦言,这是属于满低的水准,主要是受到去年11月与12月工业与制造业生产大幅下滑拖累。

经济部统计指出,去年12月工业生产指数125.45,年增率负8.15%,比去年11月负4.65%的衰退幅度又进一步扩大;而占工业生产比重超过9成的制造业生产12月也表现欠佳,从去年11月年增率负5.36%滑落到负8.67%。

黄吉实说,第3季与第4季是传统旺季,去年第4季工业与制造业生产表现一反常态,旺季不旺,工业生产年减4.06%,制造业则年减4.49%,这也是造成去年全年工业与制造业生产年增率无法达到5%目标主因。

此外,在制造业各业别中,包括机械设备业、电子零组件业、化学工业、石油及煤制品业、化学材料业与纺织业,年减幅度都高达10%以上。黄吉实表示,主要产业中,只有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业成长4.76%。

黄吉实分析,电脑、电子产品与光学制品业仍维持正成长,主要是因为多款消费性电子新品上市,销售畅旺可望延续到农历年节,但智慧型手机受到欧美景气与竞争加剧影响,产量下滑,电脑电子产品年增率在历经25个月双位数成长后,首度转为个位数成长。

黄吉实进一步指出,今年1月工业与制造业年增率会继续下滑,而且幅度不小,有可能会转为双位数衰退情况,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状况不会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