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 鲍鱼干贝涨幅较大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0日电)公平会针对年节相关商品及服务进行查价,发现因为受到产地气候变迁及环境因素,春节所需的鲍鱼、干贝及乌鱼子等品项涨幅比较大。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每年春节前,都会对相关商品及服务进行查价,并且严防联合垄断行为。

公平会这次主要调查项目除米粮、蔬果、禽畜、农产品之外,还选定鲍鱼、乌鱼子、干贝、香菇、落花生、开心果、瓜子等南北杂货,并派员在传统市场、年货大街、批发市场等访查价格。

公平会表示,因为受到产地气候及环境因素,南北货价格确实比去年成长不少,其中以鲍鱼、干贝、乌鱼子等品项涨幅较大。

经公平会访查,墨西哥鲍鱼罐头每罐约为新台币3500元至4480元间,智利鲍鱼每罐约为380元至680元;国产乌鱼子每台斤在1300元到3100元间;干贝每台斤价格在1400元到3800元间。

受到瞩目的白鲳鱼,每台斤是300元到1000元,不过,公平会说,可以选择中型白鲳及金鲳代替。至于其他年节相关产品开心果、瓜子、花生的价格相对平稳。

公平会说,蔬果价格虽受气候影响,价格有上涨,但短期之内供应无虞。

公平会表示,对于部分涨价产品都已经调阅业者进口报单、进销货交易凭证,进一步追查涨价原因及是否有联合垄断行为。

公平会强调,若有不肖业者企图于春节期间共同合意哄抬价格或不当决定转售价格等操纵各项民生物资价格情事,将涉及违反公平交易法规定,经查获具体违法事证者,最重可处2500万元罚锾。

相关文章
评论